书籍,是人类聪明的结晶。有了书,才有了知识,才有了无限无尽的宝藏。读书,就是让我们更好的去汲取里面的精髓,从而使自我的精神世界丰硕起来。我也爱看书,书对于我来说就是无价的至宝。我爱读书,更爱书。每本残缺的书,到了我手里,就像脱胎换骨似的,又焕然一新。但我总觉得这还比不上书带给我的好处大:
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写写对人生的看法。我怎样懂得人生呢?其他同学都说要让家长指导,可我的爸爸妈妈,一个远在东莞出差,一个又出去购物了,怎样来指导我完成这次功课呢?我既苦恼又着急。苦恼的是没有一个人能来帮忙我完成此项功课,着急的是明日老师就要验收了。这该如何是好?我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不停的在客厅里转来转去。眼看着钟上的指针快要指向九点,我更加着急了。此时,我的面前一亮,看到了——书。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为自我的功课解决了而感到兴奋。我拿出爸爸的《培根人生论》,慢慢翻开,发现自我选对了书。便把培根的见解再加以改善,加上自我的一些独特理解。就这样,我精彩地完成了自我的功课。第二天,老师还表扬了我呢。
还有一次,我怎样也想不到几句朗朗上口,好听又好记的谚语。这时,我的好朋友——书,再一次施展他的作用了。我找出《谚语大全》,翻出了许多好玩搞笑的谚语。把他们给记了下来,并在作文中让他们现现身。老师再一次夸奖了我,我抱着书,对他感谢感动不尽。
记得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门路。”没错,书就像一辆小舟,载着我们向波澜汹涌的知识海岸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