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和鹰》这篇课文讲了成吉思汗和他的朋友去森林里狩猎,中午的时候,他和朋友走散了,他选了一条近路往回走。这时他非常口渴,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泉眼,那水是一滴一滴地往下流的。成吉思汗花了很长时间才接满一杯水,他正准备一饮而尽,他的鹰却从天上飞下来撞翻了他的杯子。成吉思汗并不在意,他又接了三次水,但是每一次都被鹰撞翻了。成吉思汗气急败坏,摘下弯弓射杀了鹰。后来他发现一条剧毒死蛇占满了整个水池,才知道鹰四次打翻他的杯子是为了救他。成吉思汗懊悔不已,得到了一个沉痛的教训——永远不要在发怒的时候处理任何事情。
读了这篇课文后,我觉得那只鹰很忠诚,很无畏。为了救它的主人,不惜任何代价,让我很受感动。成吉思汗在冲动之下犯了无法挽回的错误,但他能在犯错之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让自己再犯同样的错误,所以他才能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君王和勇士。他这种知错就改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成吉思汗最后说的那句话——“永远不要在发怒的时候处理任何事情”也值得我们深思。因为人在发怒的时候会放大别人的过错,不能原谅别人,无法理智和冷静地处理事情,往往会因为冲动而铸成大错。所以在我们冲动和发怒的时候,先要想办法让自己冷静下来,比如捏紧拳头,做深呼吸,都可以缓解自己的情绪。等冷静了再来处理这件事情,这样就不会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了。
《三体》,一部气势恢弘又行文流畅、想象新奇但科学严谨、内容深刻且富含哲理的科幻史诗级巨作。
这部小说主要讲述了这么一件故事:远在四光年外的三体世界发现了地球世界,先用智子锁死了地球的科技,随后对发动了侵略战争。罗辑在三体世界行程中的四百年内发现了黑暗森林法则,并利用其建立了威慑,但下一任执剑人被三体世界解除了威慑,却不曾想到一艘飞船发动了引力波宇宙广播,使三体世界的坐标暴露并被摧毁。但地球也暴露了位置,在二向箔的巨大威力下,掩体计划失败,地球文明也被摧毁。仅有几千个人类逃出生天,并开始了新的生活。它是由若干个小的故事所组成,但这些故事联系很紧密,往往存在着因果联系,使得其情节自然,浑然一体。并且其所涉及的主题非常宏大,例如政府政策与民众生活,猜疑链与文明关系,宇宙生存法则等等。读来饶有趣味,让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这部小说的想象很奇特,从我们所熟悉的外星文明、恒星爆炸、光速飞船、维度跳跃,到独具一格,别有创新,不为人们所熟知的宇宙最高法则、强互作用力、引力波广播、宇宙坍缩。但同时又能不失严谨,比如说光速不变,量子纠缠,质能转化方程与史瓦西半径计算公式等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大刘偏偏做到了二者兼有之,这着实令我佩服不已。
最重要,也是最特别的一点,就是这部小说探讨了许多当今社会存在的某些问题与两个方面的矛盾、冲突,令人深思。
一、个人意愿与集体意愿的冲突。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要不要启动引力波宇宙广播的问题下,有执剑人和全船队员公投的两种情况,但都不尽善尽美。执剑人个人显然显得有些武断,而民意也有其缺陷,在多数人都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努力或受到某些因素的干扰下,就会做出较为不好的判断。但“法不责众”,在多数人都是这样的情况下,集体的自私变为了公正,偏见变成了正解,错误变成了正确。
二、善与恶、兽性与人道的冲突。恶对其他文明显然大概率不会得到他人的善意,战争难以避免,对自己的良心也说不过去。但是宇宙中的几乎所有文明,都选取了恶对他人,所以我们不得不思考,对于其他文明的善意是不是不太正常呢?善对其他文明,是有可能获得善意的,但是,猜疑链在你与我,理想与现实中兜兜转转,大概率也会爆发恶意。如果我们由始至终都保持善意,那是不是就可以避免恶意了呢?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如果这样我们大概率会被消灭。
三、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地球文明的理想是什么?是希望三体世界改善人类世界,是希望黑暗森林法则不会生效,是希望阳光照进黑暗森林。然而现实呢?自然无需多说。理想,让现实给予我们更加沉重的打击;现实,让我们失去前进的动力。综合以上的三点,或许可以认为,宇宙中的事物,如同宇宙的本身,是混沌的,是充满了矛盾的,是如同阴阳两极一般,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的。往小的来说,我们在面对矛盾时,是没有绝对的答案的,并不是泾渭分明的,,我们需要辨证地看待一切事物。
《三体》已经完结,外星文明杳无音讯,黑暗森林仍是假说,但现实还在继续,死神终将永生……(程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