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休日,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作业:观察金银花。金银花?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名字。更不了解金银花,于是,妈妈带着我,来到了山上。
哇!这里到处都是金银花。望去一片翠绿,像一堵堵绿色的围墙,走近一看,才看到那一簇簇、一墩墩藤和叶子。像瀑布一样从上面倾泻下来,又像长龙似的到处蜿蜒。我摸了摸金银花的叶子,很光滑。那叶子是水滴形的,绿得像翡翠,就是再好的画家也调不出这样生机勃勃的绿。仔细看后,才会发现那细得牙签似的藤。藤的底部是半棕半红的,越到上面就越绿,细长的藤真像是一条条弯弯的小蛇。
咦,花朵去哪了?啊,原来她们都躲到叶子底下了呢,她们有的含苞待放,像一个害羞的小女孩子不愿出来;有的半开着,像一位可爱的小姑娘,好奇地探出头来;有的已经盛开了,像一位楚楚动人的少女,向人们微笑着。我闻了闻金银花,有沁人心脾的香味。没有风来的时候,她们就像橱窗里的模特,当风吹来的时候,她们就成了舞者,跳起来了欢快的舞蹈。
回家后,我查了查关于金银花的资料,金银花有清热、解毒,杀菌的作用,它的全身都是宝,花、藤、叶都有不同的作用,是名贵的中药材之一。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金银花做成的东西,如金银花茶,金银花露,忍冬花牙膏等。
金银花,它不像玫瑰那样高贵,不像月季花那样华丽,也不像牡丹那样妩媚,但,她却有朴素的外表和广泛的用途。我喜欢金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