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升入六年级,作业变多,功课也变多,时间也安排得更紧了。不过,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养成了一个坏毛病:每次做作业、看书、学习时,只要听到外面有一点声音,我都要停顿一下。日积月累下,妈妈开始有意见了。
她对我说:“你每次写作业,外面有一点声响你就出来,这作业怎么做得完?从今天起,你要改掉这个坏毛病。”我答应了。
说得简单,作者可难了。我试图通过把门关上来减少外面传来的声音。但楼下依然传来声音;我又把窗户也关上,但楼下的声音依旧……经过几次毫无用处的试验后,我依然改不掉这个坏毛病。妈妈也用了不少方法,但也没什么用处,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天,我正在房间写作业,突然,门口一阵脚步声,我下意识地看过去,原来是妈妈来了。她让我陪她出去散个步,我觉得有点奇怪:她刚才不是还让我做作业吗?但我还是答应了,便陪妈妈去楼下散步。
走到一半,走进东湖公园,此时正是夏天,满池的荷花正开放着,妈妈说道:“真是太美了!”
放眼望去,一片美丽的荷花呈现在我们眼前,阵阵香气扑鼻而来。那荷花正立在湖面上,有的还含苞待放,有的则已经开放了,它就像一个美丽的少女,正在荷叶上嬉戏,把东湖点缀得格外美丽。
正欣赏着美景,妈妈说:“我想着一个词语‘出淤泥而不染’,正好用来形容荷花。”又说:“荷花为什么那么美呢?是因为它没有被淤泥所污染。人为什么成功呢?是因为他没有受外界的干扰。这就是今天我带你来看荷花的目的。”
一席话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也让人深思。不久,我重新写起了作业,真像妈妈说的那样,只要想到荷花,就不会受到干扰了。因此,我每次坐在桌前都想起那朵花,那朵开在我心中的花,永不被污染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