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端午的粽子作文)(篇五)
今年的6月8日是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这一天,中国人有吃粽子的习俗,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会飘出阵阵粽叶的清香。
小的时候我不会包粽子,等到了8、9岁时,我开始跟着爷爷奶奶学包粽子了。瞧我的!先拿4片长长的粽叶,沾上点水,然后卷成漏斗形,在漏斗里放上糯米和枣子等用粽叶裹好。我试着包了十几个,粽子裹好后放进高压锅里,打开煤气,煮上个半小时左右就ok了。粽子煮好了,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拿一个粽子,剥开皮,吃一口,又香又甜!吃了一个保你还想再吃。
粽子好吃,可是你知道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的来源吗?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