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端午节的习俗作文
明天是农历的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节日端午节。端午节亦称“端五节”、“端阳节”、“蒲节”,流传于汉族和壮、布衣、侗、土家等少数民族。
据考证,端午节源于远古先民对部落图腾-龙的崇拜。又相传战国时期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遭谗言被流放江南,于当日自沉汩罗江以身报国,当地居民为防止鱼类食其躯体而将粽子投入江中。此后便形成民间传统节日,代代相传,两千多年来绵延不断。人们插艾蒲、吃粽子、饮雄黄酒和在小儿衣襟上系香袋、手腕脚腕上挂五色线等,以求灭灾疫、去五毒。我国南方各地区还举行龙舟竞渡等活动以示纪念。
20xx年的端午节(20xx年6月2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20xx-10《端午节》邮票一套三枚,其中第一枚“赛龙舟”,第二枚“包粽子”,第三枚“避五毒”。
第一枚“赛龙舟”,以我国传统的木版年画构图,两条龙舟你追我赶,舟上插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彩旗,一派吉祥气息。第二枚“包粽子”,图案是五颜六色的粽子。第三枚“避五毒”,是被古代人称为“五毒”的五种小动物---蛇、蝎、壁虎、蜈蚣、蜘蛛,色彩鲜艳,生动逼真。
我从小就喜欢集邮,今天突然想起来邮票上的端午节,于是晚上从婆婆家回来我就把集邮册翻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