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指尖缓缓划过这句诗,我心中的一个角落似乎被触动了,两幅定格在记忆中的水墨画,被那带着愁绪的强烈感觉翻了出来——那是我的故乡。
看看第一幅,是夜。乡村的夜晚总是那么宁静,黑暗而又澄澈,似乎怎么也摸不到边际,后院的墙是雪白的,在黑暗中显得那么显眼。我靠在墙旁,望着屋后的那棵老松树。树已经到了残年,没有了绿叶,没有了颜色,孤独地在夜中立着,就像一位垂暮但孤傲的老人。
我又抬头看了看天,那位婵娟被大片的乌云挡着,只流出些微光。寒风吹了过来,我感到些许凉意,但此时我是离不开的,那月与松吸引了我。月光洒下来,把四周都照的光亮起来,大地上,墙壁上,屋檐上,我身上,四处都露出银白色的光辉,那松,那位老人,在月光下庄严地矗立着,显得十分高大,改过了一切,挺着腰,像一位不服老的老人,傲气十足。
我就这样看着,直至我心里留下了不朽的痕迹。
再来看下一幅,满是阳光。田间的风景总能让人联想到美好、自由。未烧尽的桔杆在空气中散发出了焦糊味儿,既难闻,又使人迷恋。阳光是最养人的,这时光脚踩在顺山而下的水渠中,冰凉的水使人全身打激灵。水渠里还有许多螺蛳,在阳光下愉快的冒着气泡。沿着水渠望去,两边的树迎合着,有些“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的意味,渠的尽头是一座山,不太高,却总有源源不断的水流下来,打在石头上,溅起一片片水花。
水的清用言语表达不出来,只觉得轻灵、美丽,顺着水渠流下来。不知为什么,每次回想起都会想笑。
这些画面定格在我的记忆中,使我明白,清冷的月光也能使人温暖,家乡的景物是最美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