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家说:沉默是一种美德。
教育家说:沉默是一种智慧。
是的,沉默与思索挛生。他是人深沉,而深沉的人更趋成熟。
是的,沉默即力量。它使人充实,而充实的生命才会永远年轻。
有人以为:麻木是沉默;蔑视是沉默;昏睡是沉默。
不,这些都不是沉默。沉默是临产前母腹中的胎动;沉默是春寒里芽孢中萌生的新绿;沉默是火山喷发前在地下运行的岩浆。
朋友,我们这一代正需要沉默。因为:沉默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风度,更是一种品格。如果没有沉默,就没有孕育,就没有震荡,就没有突破。
太阳不语,是一种光辉;高山不语,是一种巍峨;蓝天不语,是一种高远;大地不语,是一种广博。
朋友,在这坎坷、曲折、荆棘、浪涛的人生道路上,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受挫折后的态度。此时,你要学会沉默,在沉默中镇定,在沉默中反省,在沉默中坚强。在沉默中撞击新的火花。
朋友,当你成功时,不可骄傲。此时更应沉默,再沉默中冷静,在沉默中回首,在沉默中寻找新起点,确立新的目标。
有人以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比沉默更具魅力,其实未必。你可曾听人说:语言是银,沉默是金。语言是一时的,沉默是永久的。其实就语言和沉默二者相比而言,沉默和语言是是和谐一致,相辅相成。如果语言是花,沉默就是它的种子;如果语言是树,沉默就是它的根须。
正像刚健往往蕴涵在无情的表情中,顽强常常深藏在无望的希望中一样,尊严时时常驻在深刻的沉默中。
蛾在沉默了一冬之后,终于把飞的梦幻变成现实;大海在沉默了一度之后,终于把惊涛的壮观推出了地平线。年轻的朋友们,难道我们在沉默之后能不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