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好比看一场好电影,动情时你会感动、高兴,会浮想联翩,感慨万千。我国现代作家丰子恺的《白鹅》将我带进了他的美好回忆。
在丰子恺先生的回忆中,我看到了一个个充满童真的孩子。孩子们在家摆弄着自己的小玩意儿,在田野草地里疯跑,总是忘了回家吃饭;又会出于好奇,弄乱了大人的书本、衣物,被批评后,心中不服……可在孩子需要爱与陪伴时,丰子恺先生有时会因为忙于工作,忘记在一旁可怜的孩子。在丰子恺先生的回忆中,不免有些遗憾。
在丰子恺先生的童年里,也有着三件无法忘记的趣事。回忆起来,一面使“我”向往,一面使“我”忏悔。一件是养蚕的故事。五月初,他的家中会养着许许多多可爱的小蚕。家中喂蚕,都用跳板,他常常以玩跳板为乐,可一时失脚,会压死许多蚕宝宝。“自织藕丝被子嫩,可怜辛苦赦春蚕”。人们抽下蚕丝,做衣服,他在一旁看着乐。另一件是和父亲一起吃蟹。他的父亲好吃蟹,他也会跟着吃些,引以为乐。还有一件是钓鱼的往事。自从他会钓鱼,无论邻居在或不在,他天天都会去钓鱼,钓来的鱼就带回家炒、炸、烧汤,花样多多。现在再回忆起那段黄金时光,真有些眷恋与不舍。只怨当时只顾玩耍,从没想到要记录,现在再回忆,只是有着模糊的印象。
还记得上次去周庄,爸爸妈妈想让我为他俩拍照留念。可我当时又疲倦又烦躁,一点也没心思,妈妈知道我的想法,就哄我,可我还是不愿意,他们没办法,只好扫兴而归。读完这本书,我有了深切的感触,我再也不错过和父母一起留念的机会。有几次,我还主动提意为爸妈留个影。现在,我常常看看以前和父母在一起时的快乐,与朋友在一起时的兴奋,不时地流露出一种眷恋而不易察觉的笑容,似乎又回到了当时的欢乐时光。
读完这本书,让我懂得:童年是短暂的,而回忆是永久的。让我们从现在起,珍惜可贵的时光。拿起笔和纸,拿起照相机,记录下童年的一个个美好的小镜头与时光,不要等到那时才后悔儿时没有留念;也让我们从现在起,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多多陪伴他们,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完成他们的心愿,别到那时才后悔儿时没有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短暂的欢乐、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