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少年的你》全网刷屏,有人质疑原著是否涉嫌抄袭,有人呼吁大家要更加关注校园暴力,还有人惊艳于四字弟弟的演技。电影荧幕上,不敢回家的陈念躲在小北家写作业,满身淤青的小北在里屋查看伤口。
尽管两个少年被暴力与伤害包围着,尽管只能躲在破旧的棚户房里互相取暖,观众还是会觉得,他们身上散发着光芒。郑警官看到了这种光芒。影片里,女警官说:谁愿意为了另一个人,背上强奸罪和杀人罪,赔上一生?
郑警官回答:你和我都不会,但他们会,他们是少年。
我们都曾是少年,但不是每个人,都曾拥有少年气。
从小就在台上说鸡汤套话的小天才们,显然不拥有少年味,而写出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我们依然认为他是少年。
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写道:长大是人必经的溃烂。
而这溃烂的解药,或许就藏在少年二字里。
长大,一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更加困难的,是拒绝长大。
只有少部分人还残留着少年味。他们有的跌跌撞撞地闯出了一条路,成为作家或者艺术家。有的则囚困在了成人世界的夹缝里,成为我们身边那个幼稚、长不大的同事或者前男友。
而更多的人,把曾经有过的少年气当作一种筹码,用来交换了适应规则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融入社会,负担起责任,像个合格的大人一样生活下去。
幸运的是,当我们坐在电影院里,被奋不顾身的少年小北与陈念感动得落泪时,我们没有嗤之以鼻,而是带着一丝羡慕感叹:真美好啊。
走出影院,再摸摸自己的胸口,我们知道,少年的你我没有死去,他们还活在内心深处的某个柔软的角落里。
少年气,希望我们能永远保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