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骄阳似火,映衬着青春使者激情燃烧的岁月。研学的第三天,怀着对英烈们的无比崇敬和对民族同胞深切怀念的心情,我们参观了南京雨花台景区。
南京雨花台地处南京市雨花台区,毗邻中华门,是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更是一处红色旅游胜地。她以博大的胸怀拥抱着3000多年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从公元前1147年泰伯到此传礼授农,到南朝梁武帝时期佛教空前盛行而感动佛祖,落花如雨,化为遍地绚烂的石子,使“雨花台”由此得名。进入明清两代,更是衍生了“金陵十八景”和“金陵四十八景”。历代文人墨客不吝笔墨,在雨花台留下久咏不衰的诗句。“台下缤纷花正雨,不为人间洗劫灰”,不正是雨花台历史上人文景观的真实写照吗?
南京雨花台亦因独特的地形,让历代英雄豪杰写下了光照千秋的壮丽诗篇。东晋太守梅颐曾在此抵抗外族入侵,南宋名将岳飞于此痛击金兵,太平天国保卫战在此战犹酣,辛亥革命讨伐清兵,抗日战争“首都保卫战”悲壮惨烈……这些,无不让雨花台烽火连天、弹痕累累。更使人肝肠寸断的是,1927年后,雨花台沦为国民党统治者屠杀共产党人的刑场。在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有10万之多!“六朝雨花凝天地神韵,一部青史铸千秋圣名”,难道不足以让人们对雨花台景仰和神往吗?
踏进雨花台北端的大门内,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座处在三面环山中的烈士群雕,向人们再现了先烈们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通过两侧的环陵大道,面前出现的是雨花台主峰,上面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其南边的山岗上是一座大型建筑,颇具民族风格,这就是“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门南北两面雕有“日月同辉”,馆内陈列着烈士们的遗像、遗书和遗物。所展出的179位英烈的生平事迹和1529位烈士的姓名,突出了他们的崇高理想,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站在一幅幅英烈的遗像前,默诵一封封仁人志士的遗书,凝视着一件件壮士的遗物,我的心情无法平静,脑海中顿时呈现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只要主义真,杀头不要紧”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悲壮场面。在那长夜难眠的岁月,那些“觉醒”着的人们——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地探求革命真理,寻找光明道路,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的是天下劳苦大众幸福自由、人人平等。他们矢志不渝“要消灭一切害人虫、全无敌!”他们创下了“为了新中国向我开炮”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业绩,他们让每个活着的人肃然起敬。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新时代。我们见证着无数革命烈士夙愿的实现,我们要更加珍惜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切莫在安逸舒适的环境下放纵自己享受青春,要学习烈士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以及不忘知识、不倦求学的求知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刻苦学习,提高能力,奉献社会,在奋进中不断超越自我,无愧先辈的嘱托,无愧于党的关怀,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正如热血沸腾的青少年在天安门广场上“向党献辞”的铿锵誓言那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