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后感: 艾青诗选读后感
我喜欢艾青的现代诗,总觉得那些充满沧桑的文字让人读起来热血沸腾,任时光荏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在记忆的隧道里永存。
读着《北方》,仿佛已经置身于苍茫的北地,厚重黄土地给我带来的一种浓烈的沉重感,我站在那无垠的荒漠上,望着远处从塞外吹来的无情的沙漠风肆虐地蹂躏着北方的生命,十月的寒风并不刺骨,却给人带来寒彻心扉的冰凉,远处的村庄,上坡,河岸,颓垣等都在呻吟,感叹着这个时代的悲哀。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北方人民脸上的无奈,那种从心底深处流露出的悲痛和对光明的热切的渴望。作者的笔尖让我看见了他的浓郁的爱国情,尽管这片北地上到处都是抱怨与痛苦,可是这是我们祖先经过五千年的时间的历练给我们留下的,这片土地上不仅有他们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而且有他们那无私的博大的爱。
读完《艾青诗选》,我真正认识到了一个“用生命为祖国颂唱”的艾青,“一生关心劳动者生活”的艾青,最重要的是我想我得到的不仅仅是那个时代的悲惨生活的写照,更多的守于那个时代的思考以及我现在生活的思考。
月度读后感精选读书笔记文章(示范版)
这合肥的张氏四姐妹在我心中其实是丝毫不亚于宋氏四姐妹的。只是远离了政治和娱乐,寄身于学术和文化,也就选择了远离了大众。有人称,这四姐妹是中国最后的闺秀。是的,从此中国便没有了贵族。
我理解的,贵族之所以是贵族,更多的是精神气质的与众不同。因为有经济实力,无需为生存奔波,于是毕生精力纵情于所好,超出尘世之外过着更为高尚的精神生活和灵魂生活,孜孜不倦,由此便会出来更多的艺术家和学者。
其实,身形是有限的,满足基本欲求即可,其他的只是多余。如苏格拉底看到集市满目琳琅的商品说出了那一句智慧名言“这里有多少东西是我用不着的啊!”这么说来,其实有很多的人可以去做“贵族”,只是现实中的贵族为什么总是少数呢?一来大多数人都还是执着于世俗,维持生计以后便要求更多的物质享受;二来大多数人都没有如此的高度与胸怀来达到过精神生活的标准,“用”与“没用”是其判断标准,与世俗无用,要它干嘛呢?于是这构筑通往精神阶梯的“无用”之物往往遭遗弃;三是随波逐流,没有时间听听内心独白,人有我必有,最好人没有我也有,如此才可证明自己的能力与价值。说白了,还是执着于世俗,超脱不出。只要能够放下,便可放心去飞。如庄子所云“逍遥游”。只是,尘世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放下?
这四姐妹是能够放下的。无论是在合肥老家、苏州新宅还是身处战火纷飞的乱世抑或是人性泯灭的文革时期,始终能够如一,随波不逐流,融入世俗生活却不执着于世俗生活。大姐元和衷心于昆曲,二姐允和、三姐兆和夫唱妇随,照顾家庭教书育人,四姐充和,习书法、唱昆曲、作文章,样样都大放光彩,真正的活出自我。
佛家说万法皆可,不可执著。四姐妹于爱情也都是顺其自然,刚柔相济,来了便接受,没来便等待。始终明白谁是适合自己的人,谁是应该放弃的人。一旦放弃,绝不后悔。一旦选择,绝不抱怨。元和与顾传玠、允和与周有光、兆和与沈从文、元和与傅思聪,哪一对都是令人羡慕的相濡以沫、伉俪情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生命有目标,但是不必用蛮力来达到。有一颗强大而丰盈的内心,远胜于家财万贯、高管爵位。最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此,便能心安。曾经认为人是可以超脱于环境的,事实证明,暂时的其实是可以的,但是很痛苦,长久下来,发现自己还是在原本的环境的转圈圈。若是超脱不了,“乘物以游心”或如杨绛所言“人可以凝练成一颗石子,潜伏见底,让时光像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过,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觉水流...”我想,还是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