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泉水沸且清,仙源遥自丹砂生。氤氲沆瀣结紫露,飘渺云霞连赤城。”这是清代皇帝康熙描写温泉的一首诗。
提起温泉,在河北省也是小有名气的。可是我一直没有机会去,这个暑假,我有幸去了那里。
我们坐上车,不一会就到了!我们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宏伟壮观的牌楼,这个牌楼是用四根巨大的红漆柱子和一面门匾构成的!上面写的是繁体的温泉。而且牌楼上面雕刻了许多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的图案有龙、凤、还有许许多多的图案数都数不清!可好看了。进了牌楼,是蜿蜒的山路。顺着山路往里走!走上半个小时,就差不多到温泉了!看!左边是文化长廊,上面写的是许多古今名人的名词、名句。右边是新修建的神龙长廊,从远处看,还真像一条蜿蜒的长龙跨越在山岭之间。我们继续向前走,过了拱形桥,看到了一个巨大的鼎。再往前走就到了大名鼎鼎[注: 鼎鼎:盛大的样子。形容名气很大。]的总泉了!
总泉坐落在六角形咏归亭下面。咏归亭有六根柱子,在亭顶的棱上都有一条龙。显得气势格外浩大。咏归亭下面就是总泉了。总泉的口呈六边形,泉口上面用铁栏杆护着。听人们说,泉水中含有钠、钾、镁、铁等三十多种矿物质,这泉水对多种疾病都有治疗的效果。总泉泉水的温度是68℃,时不时的从泉口向外面冒着热气。顺着泉口往下看,清澈见底的泉水向上翻滚着,冒着水花,就像是泉水开了一样。
在总泉的不远处,有一口冷泉,这个泉的水温只有0℃,而离它不远的总泉的水温却有68℃。相距那么近,而温度的差距却是这么大,这真是奇妙无比啊!
我们又继续往前走,看到了万寿墙,水母庙等景点。我们准备回家时,还装了几瓶胃泉的水,本想再装点眼泉的水,可是因为保护不善被人为的破坏了,这真是太可惜了!
回家的路上,我还时不时的想起这温泉美丽的景色。这次温泉之行,真是让我回味无穷[注: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