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公德话题文章:读行为规范做文明少年word版
读行为规范 做文明少年 这几天,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学习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这一套读本。这套读本详细地列举了小学生应该做到的和不应该做的 各种行为。《小学生行为规范》共有20条,每一条都让我得到了深 刻的感受。 当我读到第4条“尊老爱幼,平等待人。同学之间友好相处,互 相关心,互相帮助。不欺负弱小,不讥笑、戏弄他人。尊重残疾人, 尊重他人的民族习惯。”时,我不由得想到了我们班上的种种情况。
我们班上的同学往往因为一点点小是就打得是不可开交,把教室搞得 狼狈不堪。为什么同学之间不能友好相处呢?那就是因为同学们没有 一点点的谦让精神。假如其中的一位同学让那么一让,斗不过我躲得 过,就不会落到这个不可收拾的地步了。记得上次,我们班的a同学 不小心把b同学的一本书跌在地上,并踩了一脚。这个场面被b同学 发现了。b同学二话不说,上去就是给了a同学一拳,a同学也不示 弱,转过身就“回敬”了一脚。就这样他们你一拳我一脚地打开了。
同学们怎么拉都拉不开,甚至还被威胁说:“你再拉连你一起打!”
劝驾的同学见吃力不讨好,只得一个个悻悻离去了。打到最后,还是 老师平息了这场“第三次世界大战。”可是,教室已经狼狈不堪、乱 七八糟了。假如a同学能及时说声“对不起”,或者b同学能宽宏大 量,原谅了a同学的行为,那么这场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世界大战”
还会发生吗?
当我读到第8条 “爱惜粮食和学习、生活用品。节约水电。不 比吃穿,不乱花钱”时,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平时,妈妈给我的零花 钱,我从来都不懂得节约,都用来去购买那些虽然好吃,但是对没有 任何营养甚至对身体有很大伤害的小食品。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当上 了领导以后,仍然连一杯茶都不舍得倒掉。而我却总是花一些不该花 的钱。从今以后,我保证:再也不去购买那些小食品了。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在以后的 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严格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一个文 明、优秀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