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高三写人作文:赵老栓
“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呐……”村头传来赵老栓的腔调。一旁择菜的王婶故作嘲讽地说:“哟,又去村头候人去了,老栓?”顿时,白头巾下一张枯黄的老脸立刻绷紧了,赵老栓拉着自家的老羊就往土堆房躲去。大家都知道,老栓的儿子长青几周前打来电话说要回家看望老栓,重要的是长青在城里做了大官,这可把一向老实的老栓高兴坏了,对左邻右舍讲,朝两旁的路人说。于是,每天村头都会出现老栓与老羊的背影。可是两周过去了,儿子也没回个音信,大家都笑老栓吹牛。
只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老栓正在自家门口磕着烟袋,只见几辆稀罕的小轿车缓慢驶来,一声响亮的“爹,俺回来了”让发愣的老栓缓过神来。只见一位蹬着蹭亮的牛皮鞋、穿着笔挺西装的中年男子,一把将老栓拥在了怀里,接着就是泪流满面。
而后,平日不露头的村长和县长,拎着大包小包的名烟名酒往村里跑。县长伸出肥大的右手问道:“老爷子,身体可好啊?”老栓急忙把手在裤腿上使劲蹭了蹭,才伸去握手,憨笑道:“可硬着呢。”村庄霎时热闹起来了。
晚饭后,老栓到里屋抽了一袋烟,向困倦的长青叹道:“村里的水泥路一直没有修……你看这些事你能不能帮个忙?”长青只是应付道:“都依你,依你。”第二天天没亮,长青接到一个电话后就急匆匆地走了。
长青走后,老栓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长隔三差五跑到老栓家嘘寒问暖,老栓被人顶掉的低保也重新办好,平日里爱缺斤少两的屠夫刘也对老栓格外大方。当老栓稀里糊涂地被王婶拉到家里吃饭时,王婶一口气炒了八个菜,不停地夸耀长青可算光宗耀祖了,而老栓只是傻傻地笑了笑。
之后,听人讲,村长调往县城任职了,王婶的儿子出人意料地考上了公务员,屠夫刘竟在地皮贵得要命的城里开了家分店。
就这样,赵老栓似乎过上了让人羡慕的生活。赵老栓却心里发慌,托儿子办的事每一次都在电话中被“在办了,已经托人办了”的话搪塞过去,终于,气急败坏的老栓在电话中吼道:“你究竟在忙啥子,你爹你还要不要!”这下,长青听懵了,决定要回家一趟。
于是,村头又出现了那两个熟悉的身影——老栓和老山羊。但是几天后,电话也打不通了,更令老栓想不通的是,自己的卡上为什么多了那么多钱。
自那以后,一向硬实的老栓长病不起。只记得那个乌云密布的晚上,一辆警车停在老栓的家门口,一个踉呛的背影推门而入,两个身穿制服的青年人紧随其后。一切老栓都明白了。刚一进门,长青一下子跪在老栓面前:“儿子不孝啊,不能为你养老送终了。”看到懊悔不已的儿子,早已泪如雨下的老栓也绷不住了:“娃啊,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啊……你安心去吧,多久爹都候你。”
那一晚后,人们还听说了调往县城的老村长被撤职查办了,屠夫刘因涉嫌添加瘦肉精而破产入狱,令王婶风光无限的公务员儿子也成了下岗青年。
不知道是思念过度,还是积劳成疾,老栓凹陷的双眼失明了,每次有人从村口进出,都会听到老栓殷切的呼唤:“长青,是你吗?”村里人都认为老栓得疯病了,纷纷避而远之。
后来,村里来了一位大家都认识的新村长,他带领大家办起了农家乐,搞起了养殖产业,村里一拖再拖的水泥路终于修起来了,孩子们也终于可以在明亮的餐桌上吃上可口的饭菜了。最令人稀罕的就是那棵长青树,很快长得枝繁叶茂,笼罩了整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