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xxxx,很高兴也很荣幸走上这个讲台发表演讲。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奥运让我感动》。
今天是20xx年4月11日,距北京奥运会还有118天。20xx年,当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莫斯科高声宣读:Beijing,China的时候,我看到所有的中国人都欢呼雀跃,母亲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当时,我还是一个天真懵懂学校生,转眼已经过去六年了,迎奥运一直伴随着我成长为中学生。现在,我终于理解了母亲的泪水,那是梦想成真的泪水、那是十三亿华夏儿女,遍布全球的炎黄子孙实现共同心愿的泪水,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中国人民经历了太久的等待,作出了太多的努力,积聚了太深的奥运情感。
众所周知,旧中国民不聊生,饿孚载道,东亚病夫的奇耻大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旧中国人民体质衰弱,寥寥落后,受尽帝国主义列强的百般凌辱!早在19xx年,我国的《天津青年》杂志曾向所有的中国人提出过三个问题:一,中国何时能派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二,中国何时能在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三,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如红日东升,光芒万丈,照亮了世界东方,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大地更是万象更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与日俱增,尤其是新中国的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强大的中国奥运军团一次次扬威国际体坛,每当看到奥运会赛场上冉冉升起五星红旗,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慷慨激昂的奏响时,我都激动不已,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当刘翔冲破终点的一刹那,整个中国沸腾了,整个亚洲沸腾了,华夏巨龙振颤天地的一吼,使体育上东亚病夫的招牌彻底成为粉末了,这不仅仅是刘翔个人梦想的实现,这更是中华民族自尊心的升华!
然而,中国申奥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1991年我们首次提出了申奥的请求,在蒙特卡罗的投票现场,12名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孩代表北京演唱了《茉莉花》;那歌声很美,很动人。然而,我永远难忘的却是在北京落选时,她们痛哭流涕的情景。那一次,北京输了。但,我们并没有放弃。正如奥林匹克精神所号召的那样Themostimportantthingisnottowin,buttotakepart;Justasthemostimportantthinginthelifeisnotprinciple,butstruggle。现在我们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在上海举办的特奥会上,智障朋友用顽强的精神艰难地完成了一个个运动项目,著名智障指挥家舟舟用奔放的《节日序曲》带领全场观众进入狂欢气氛,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盼望着、我期待着,20xx,中国奥运会一定会让我们流下更多激动的泪水,奥运史上最精彩动人的奥运会一定是在中国,届时,我们所有的炎黄子孙将高唱同一首歌《NEWBEIJING,GREATOLYMPIC》,20xx年,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让中国感动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