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小村庄,里面住着几户人家。其中有一位汉族的小姑娘和一位苗族的老奶奶,她们是邻居。
小姑娘的妈妈是个热心肠,老是帮老奶奶做家务,和他谈心。小姑娘听妈妈说过,老奶奶现在已经年近八十了,儿女又不在身边,很是寂寞。还叫小姑娘一有空就多陪陪老奶奶。
周末,小姑娘途经老奶奶家门口,看见院里放着老奶奶换下来的床单和衣服还没有洗,于是小姑娘就静静地把床单和衣服拿到河边去洗。过了一会儿,床单洗好了,小姑娘正在晾衣服的时候,老奶奶走了出来,把拐杖放在一旁,抱着小姑娘说:“谢谢你,小姑娘,你人真好。”小姑娘的脸已经红了说:“不用谢,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自从这件事情过去了以后,小姑娘和老奶奶就像亲密无间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