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普通人和聪明人:议论文章wps版
从小大人就希望我长大之后能成一个聪明人。稍稍长大,我也曾和同学议论某一位天才时,发出我要有那么聪明就好了的感叹。而后我也曾篡改了培根的名言智慧不能掩饰道德的缺陷,道德也不能弥补智慧的不足。然而今天,我想说:拒绝聪明,选择平凡。
聪明的好处人人都能讲出一大堆:学习不费劲,考试拿高分,能通过中考、会考一系列关卡,能早早地拿到四级、六级的证书,能在各式各样的竞赛中自由驰骋,能得到老师的赞扬,成为同学的榜样,能通过高考亦或直接保送,能从试验小学到重点中学到名牌大学但是今天我想说:聪明虽好,但做个聪明人太累。
聪明人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是父母的骄傲,同学的榜样,学校的荣耀,社会的希望。聪明人的一举一动不仅代表个人,而且关系到家庭、亲友、学校的脸面和荣誉。身处高台,自然威风,然而一着之失,人皆见之。聪明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当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维护自己的形象,以免一失足落下高台,成了千古之恨。于是聪明人要么矫揉作态,要么违心地掩饰锋芒,要么大庭广众之下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回家就把自己反锁在书房里,读死书、死读书、书读死,把自己沉浸在虚伪中,过着身心疲惫的日子。于是今天我想说:做个轻轻松松、平平凡凡的普通人,真好!
做个普通人,真好!并不是源于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忌妒。做一个普通人不需要为周围的人考虑,因为他们不需要你像聪明人那样争取什么;不需要为成绩担心,在睡梦里也念叨清华、北大,有个大学上就可以心满意足;不需要普通人可以随心所欲,可以自由自在,可以心安理得。聪明人有时也会发出平凡真好的感叹,否则聪明如郑板桥,岂会高呼难得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