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绵绵的细雨,一轮残月孤零零地挂在夜幕上,那么幽远而冷清。雨水轻轻的拍打着地面,没有一丝声音,目之所及,沐浴在秋雨的街上空无一人,路旁的梧桐树被唯一却很昏暗的街灯照得像孤独的老人,风夹杂在细雨中,落叶无助地翻滚着,发出哀叹的声音,只是那么一阵,便消失在夜雨中,与不知疲倦地下着,老路灯耸了耸肩,梧桐树也打了个哆嗦。
街道上传来了脚步声,沉重而疲惫。他渐渐走向街上那盏灯,已经很久没有更换的老路灯尽力把它的腰挺直,将灯光温暖地投在他身上,他单薄的大衣无法挡住秋雨的肆虐,打了个冷颤,他抬起头望了望老路灯,叹息了一声,垂下了头。突然,街灯似乎听见了他在呜咽,他抬起头望着老路灯,老路灯看见他那充血的眼睛里含着无奈与悲哀,浑浊的泪水挂在眼角,那早已经历岁月洗礼的脸,此时是那么地苍老疲惫。雨水,将泪水冲了下来,他的嘴唇颤抖着,似乎想要倾诉心中的苦闷,但他还是没有开口,而是绝望的垂下了头,他终于哭出了声,只是轻轻的抽泣,但是很悲凉,很悲凉。那哭声一阵紧似一阵,好像激流冲溅,一泻而不可收。他想到了过去,想到了未来,想到了他心酸的一声。心口的深处汹涌起更多的酸痛,几乎忍不住要放声痛哭。雨水将他的衣服打湿了,也许是太冷,也许是太晚了,他匆匆用那双粗糙苦老的手抹去脸上的雨水和泪水,又裹紧隆隆大衣,迈起沉重的脚步,走了。将他的身影愈拽愈长,但只是徒劳,身影渐渐无踪,脚步声消失在无尽的黑暗中……
只有梧桐树和老街灯蜷缩在街上相对无语。雨无休止地下着,街道陷入沉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