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新年的作文之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人们似乎对新年的感觉越来越淡了。工薪族年前繁忙的工作更淡化了节日的气氛。昨天,偷来一下午的空闲,专程带儿子到外面找找新年的味道。
“儿子,今天妈妈和你一起上街,用我们各自的观察力,找找新年的味道,看一看我们谁找的多,好吗?”
儿子一听具有挑战性,当然很高兴,马上积极应战。
骑着车带着儿子一路走来,街上行人穿梭,手提车推好不热闹。
“妈妈,我先发现了,街上有许多卖炮的。”春节放炮是儿子最感兴趣的,他首先发现了他的最爱。
“还有,妈妈很多地方都挂起了红红的灯笼,马路两边的路灯上也挂起了红红的灯笼,上面还画着牛呢!”儿子兴奋地说着。
“儿子,妈妈也发现超市里很热闹,人很多,连超市的门口都摆满了商品。”
儿子奇怪地问:“为什么商品要摆在外面呢?”
妈妈解释说:“春节前我们国家的风俗是要办年货的,就是买足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还要准备一些过年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给孩子添置新衣新帽。所以年前是购物的高峰,商家也绝不会错过这么好的时机,把商品放在门口可以更好的吸引顾客呀!”
“妈妈那边有很多卖红灯笼的,还有红线编织的东西。”
“哦!那是‘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它代表着喜庆。外国人很喜欢中国的‘中国结’,经常专程购买带回国留住纪念。”
“妈妈,那边还有很多卖字的,都是红字。还有卖窗花的,还有‘福’字;还有画着将军的画。”
“对,这种写在红纸上长条状的字叫做‘春联’,它一般是由上联、下联和横幅组成的。你说的那种画着将军的画叫‘门神’。换门神、贴春联是中国流传多年的习俗。古时侯传说鬼是怕桃木的,门神可以捉鬼,所以就把门神贴在桃木板上,使鬼不能入门,以保护这家人的平安。后来,人们逐渐开始在桃木板上写了两句吉利话,这便是最初出现的春联。现在,门神大多不贴了,春联还很流行。对了,儿子你在仔细看看,在这些字画中画的最多的是什么?”
儿子仔细的看了半天,说:“噢!牛和鱼最多,福字也多。”
“儿子,你说的很对,但是为什么这么多牛和鱼,还有这么多福字呢?”
儿子说:“因为过完年就是牛年了,所以牛多。福倒嘛~是让福来到,当然福字也多了。”
“为什么鱼也特别多呢?”
儿子想了想,摇了摇头。
“有一句成语叫‘年年有余’,人们都盼望生活富足,年年都有节余,所以用‘鱼’的谐音来代表富余充足,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儿子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妈妈,我可以买几张窗花吗?”
“好吧,你自己选吧。”
于是,儿子高高兴兴的挑了一张牛、一张鱼、一个福字的窗花。然后和我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我和儿子一起盘点着一下午的收获,儿子突然说:“妈妈,过年还有一个味道。”“什么?”我问,儿子说:“爸爸经常不回来吃饭,因为他有很多朋友要聚会。”“对,你说的太对了,亲朋好友大聚会也是新年的味道。”
这一个下午我和儿子收获了满满的一堆新年的味道。晚上回到家,儿子在他的《成长记册》上记录下了他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