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亲情是不朽的。
白驹过隙,韶华呓语。记忆被凌乱的时间分割,斑驳印记在偌大的岁月沙滩上留下层层纹路,泛着无尽的沧桑,恍惚之中我看见了那些青涩的流年。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正跌跌撞撞的投向母亲的怀抱,洋洋洒洒的余晖射入眼睛。照向了母亲那温柔慈爱的脸庞。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这美得绝伦的场景,却不知在何时被我们默默忽略。或许这就是时光,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也让曾经的拥有变的沧桑。正如书言: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
看《目送》的时候,一半是感动,一半是心酸。穿梭在旧时光里的亲情温暖如春,总让人想起交织在父母眼里的放不下心的关心,卑微得不知穿越了多少省市到达我们心底的时候还剩几分。亦或是她的文章太真切,我竟不自觉地置身于她的儿子——十六岁的安德烈的形象中无法自拔,他的乐观,近乎天真的勇敢,也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深切的感受到了母亲对孩子的爱,不似温柔也不够刚硬地,只是用真心告诉他:“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孩子你慢慢来”。无声的言语太过温润,并和着书页里平凡又真实的插图,我的思绪追溯到旧时光里的记忆中,或许这更是一份眷恋,在她不带粉饰的爱里油然而生出对过往的珍惜。
旧时光啊,它是有情的。也许煮啊煮啊就留下了盘旋在记忆里的缩影,原来这风雨数十载,我们也早已被岁月烙上印记,记得某次偶尔听见母亲哼着“曾经想征服全世界,到最后回首才发现……”我意外地吃惊了一下,正想发笑时,却分明地看见妈妈的脸上有泪,也许她的皱纹和赘肉都被光影朦胧,只是她心中对青春的火还未熄,满腔热血应犹在。印在那些尘封的记忆中,有我们第一次开口叫出母亲的笑脸上,有我们第一次拿奖状回家的喜悦,有铸刻在他身上的,却是逐渐苍老的面孔,我多想为妈妈的青春缅怀,时光不能倒流,翻开那些泛黄的旧照片时。我也悲从中来。时间,终究敌不过生活的。戏要散场,照片要褪色。时光的洪流……
人的一生中总有太多难忘。所以年轻时,我们的书里是粉红装饰的梦。一次同学会,一场寒色里的的散步,一回真真切切的跌倒都会被记住。而渐渐终老,我们却写出了“漫山遍野茶树开花,你来看此花时,此花便与汝同归于寂。”这样安静淡然的语句,因为随着心境的成长,我们渐渐害怕。每一个被我们感受过的瞬间,都需要被采下收集,因为每一个当时,都稍纵即逝,即使是温存于感受中的爱,也许我们无言的目送,渐行渐远。
正如其言,对于行路的我们,有太多的旧时光难以割舍,而亲情就是最初的原点,因此面对时间我们的感觉真的不好说,整本书也就是对时间的无言,对生命的目送,对亲情的回忆。
花开花落,聆听古巷深处的浅唱,怀念旧时光里的人,旧时光里的事,旧时光里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