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小学生家风家训作文)其三
每个人的家里都有着一条家风家训这个影响了一代代人,也传送了一代代人,而在我家也有一条一条的家风家训。
就从我家的吃饭说起,每次吃饭都得长辈先动筷,假如长辈不吃我们也不吃,假如谁吃了我们就要让他接受惩罚就是不吃饭,让他们记住这个教训才行呢。或是有人偷吃,那么他就要将这碗饭重新给大家做,我们家里的人没有谁不敢遵守规矩。
还有一条是从个人卫生说起,假如谁天天的穿戴非常肮脏,那么他也要接受家风家训天天要擦桌子连续一个礼拜接受教训,我们家的人没有这样的都是天天一身衣服,有时最长就一身衣服穿两天,这样我敢说我们家遵守的很好。
另外一条是从个人素质讲起,在我们家里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每个人都非常文明,非常礼貌,没有人说脏话,我的爷爷和爸爸小时候都长短常文明的人他们的文明传给了我,而我也非常文明。这点我们家里做的也非常好。
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非常普通,没有什么新颖,不外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天天遵守家风家训,接受惩罚的时候也绝不犹豫,这就是我们的家风家训。
中国是礼仪之邦,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因为这好的家风、家规、家训,一代代优秀传统,在我中华大地上出现了一代代优秀儿女。
古人云:孩子从小看大,古人的话都有一定的哲学道理。比如:岳母在小时候的岳飞背上刺上了精忠报国,给了他正确的家训、家规,还有朴实、忠诚的家风,让他一生都奔赴在精忠报国的事业上。他时时刻刻好好学习,苦练武术,长大后成为了一名让金兵闻风丧胆战绩磊磊的大英雄。所以好的家风、家训、家规在孩子成长中起着很重要的角色,它能帮助孩子从小知书达礼,树立一个正确的奋斗目标。
说到这里我也深有体会,我家也有家规,虽说我也是父母心头肉小娇娃,但是娇归娇,家规是家规。因为父母都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我也必须遵守家规,犯了错也绝不会法外开恩。记得我上学前大班的时候,有一次在家吃饭,当快吃完饭时,爷爷用开水把他喝米粥的碗涮了涮,然后把水给喝了。我看到了,高兴的边拍手边跳着大喊:爷爷傻了,把涮碗水喝了。妈妈听到了呵斥我:怎么说话的,没礼貌。爷爷听了笑呵呵的说:你忙去吧,我给小孙子讲一讲。妈妈听了忙说:爸爸你可别把他宠坏了,就忙去了,不再理会我了。这时爷爷向我摆摆手示意让我去他身旁,爷爷抓着我的小手,语重心长的给我聊起来。好孙子,你感觉爷爷好笑吗?你生活在当今幸福年代,不知道以前的苦日子,在以前多少人因为没有吃的,去吃草根、树皮,有的连草根、树皮也弄不到就活活的饿死了。都是毛主席带领穷人挨着饿、洒热血、抛头颅、闹革命,推翻了旧制度,建立了新中国,让我们国家逐步走上了幸福生活。别小看一粒小小粮食,它也是经过了一年春夏秋冬,农民伯伯辛勤劳动汗水凝结的收获,所以我们不许浪费,好孙子,你听了还感觉爷爷好笑吗?我听了爷爷的话,好像有一股热流,涌上了我的面颊,热乎乎的。我说:爷爷我懂了,以后,我会珍惜食物绝不浪费。爷爷抚摸着我的头说:好孙子,真懂事。
就因这事的启发,在后来我的成长中,给我了无穷的动力。让我知道了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爱劳动在家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把家里打扫的保持整洁卫生,早晚刷牙,饭前饭后漱口洗手,给长辈揣汤盛饭,好吃的让着长辈吃,还有不浪费食物的好习惯。没事的时候给长辈拉拉家常,捶捶背洗洗脚,读给他们我刚学的课文听,讲讲校园内有趣的人物和事情
通过劳动我懂得了时间的重要,不敢浪费时间,认真预习复习,多读课外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取得了优秀成绩和一张张喜报,每当我看到墙上贴满的喜报,就像看到一张张笑脸鼓励着我好好学习。
家规可以让孩子变得勤快、懂事。家训可以让孩子和谐处事,团结共同发展,尊敬别人就是尊敬自己。家风待人和善、知书达礼、万事以和为贵,可使孩子健康的成长,将来成为一位社会佼佼者为国效力。
中华美德家和万事兴,有好的家风、家规、家训,才会有国富民强,世界和谐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