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总有一点生气;对你,总有一点抱歉;对你,心中又总有感恩……一堆小小的核桃仁,让我感到了无限温暖。
“呀,今天作业好多,又得加夜班了。”我小声嘀咕着,就飞快地跑进家里,关上门,急忙写作业。笔尖在作业本上欢快跳舞,只听见关门的声音,我知道,你回来了。你把房间的门打开了:“小晨,今天的作业多吗?”“嗯,多极了。”我答道,眼睛却聚精会神地盯着作业本。你把门关上,轻轻地走了。“加油,加油!”我在心里默默喊,想让面前的空白变成布满文字的纸。
手已经写得酸痛,但还是不能停止。你又进来了,头伸过来看了看作业,头发在台灯的照耀下变得发亮,分不清是黑是白。你举着一个苹果在我眼前晃了晃,口干舌燥的我接过苹果就啃,你说了声“好好写”便走了。我啃着苹果,又望了望成堆的作业,把苹果放在一边,又动手写了起来。
这些作业要什么时候才能写完呀?我的心情一点也不好,被作业冲昏了头脑。这时,你又进来,问道:“饿不饿?”我顿时爆发了:“老爸,你烦死人了,老是进我房间,让我怎么写作业啊?你出去。”你惊呆了,慢慢地走出了屋子。过了一会儿,作业写完了。我望着窗外黑漆漆的夜,心里好难过:自己都这么大了,还不懂事,爸爸平时努力工作不就是为了支撑这个家,让我和妈妈生活得幸福吗?自己还跟爸爸吵架,让他伤心。
我走出房间,看见你正看着电视里的新闻,你见我走进来,指着桌子上一堆核桃仁说:“小晨,吃吧,给你补补脑子。”我坐在你旁边,慢慢地吃着。许久,我对你说:“爸,对不起,我不该那样和你说话。”你叹了一口气,说:“孩子,爸爸不会生你的气,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是长大了。”
窗外漆黑一片,我心中却无限光明,无限温暖……
如果说语言是一篇文章的外衣,那么本文的语言可以说给文章披上了一件古朴、典雅的长衫,作者熟练地驾驭语言,文言词汇运用准确、精当,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文章的内容,为文章增色不少。
在习作中以书为话题,写自己对一部书的认识、感受的文章数不胜数,本文构思的独到之处在于写出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书中人物的理解和评价的变化,体现了作者成熟的是非观、历史观。
综观全文可以看出,作者与《三国》结缘,其实是与书中的人物结缘,结缘的过程其实正是作者由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小时候以自己的好恶来认识、评价历史人物是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的,现在能以客观的眼光看待问题,仅仅是像作者自己说的那样因为认知又深了一层吗?很明显,这书缘还是一个把书读薄读厚再读薄的过程,这一层深意,正是作者设置的艺术空白,把想象的空间留给了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