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端午节到了,但比往年不同的就是,今年的传统节日也放假了,这可乐坏了我们这些整天读书的学生,但在这放假期间,更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端午节那天,我们一家到亲戚家去吃晚饭,这一去还真学到了不少呢!
在吃饭前,姑姑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鸭蛋;吃饭时,大人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白酒,而是每人先一杯雄黄酒;吃完饭,姑姑还给我们小孩每人一个粽子。我拿了一个赤豆粽,那香甜的糯米红红的赤豆再加上雪白的砂糖,真的是让人陶醉呀!
我突然想到了些问题:为什么再多按误解要做这么多事儿?怎么会有端午节的呢?我想去问大人,可看他们聊得热火朝天的,也没去打扰他们,心里暗想:求人不如求自己,说干就干!
我首先打开电脑,搜索问题。啊哈,终于找到了:端午节那天人们赛龙舟、吃粽子就是为了屈原。我国伟大的诗人屈原在那天投进江河,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汨罗河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这是为了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
我还了解到,南方一些少数民族过端午节要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和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和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
我们边吃粽子变长:“五月五,这是端阳。插艾叶,带香囊。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啊,这真的是个五彩缤纷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