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12月21日星期日天气:晴
又一年冬至到了,早晨,我懒散的躺在床上,耳边是妈妈催我起床的唠叨声。我心里想:今年冬至,老一套,吃饺子。
起床洗漱完毕,我跑进厨房,看饺子是否下锅了,因为我的肚皮瘪着唱起了“空城计”。我向案板上瞥了一眼,愣在了原地——案板上,哪有饺子,而是爬满了各种形状的“蛆虫”。
正在忙活的爷爷见状,笑了,慈祥地对我说:“很吃惊是吧?!今天是冬至,我们不吃饺子,按照爷爷老家的习俗,在冬至节吃“蛆虫饭”。
接下来,爷爷动情地给我讲老家吃“蛆虫饭”的由来。以前,人们生活水平普遍很差,很多时候人们都吃不饱穿不暖,尽管如此,很多人不爱惜粮食,吃饭很浪费,不懂得节约。上帝知道此事后,很生气。为了惩戒人们不懂得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坏习惯,下令每年冬至,万物苏醒的时节,让凡间的人们家家捕吃蛆、虫,这样一来,对庄稼有害的蛆、虫被人们吃掉后,来年庄稼就会长得更好,更会有一个丰收的结果,并以此警示人们保持来年节约粮食的清醒头脑。蛆、虫等在冬季很难寻觅,并且非常难以下咽,但是,上帝的旨意又不能违抗,该怎么办呢?于是,有人想出了一个办法,用面做成蛆、虫等吃下去,这样既不违抗上帝的旨意,又按照上帝的旨意吃了蛆、虫等。一代一代流传,便形成了今天人们吃”蛆虫饭“的习俗。
今天的“蛆虫饭”,已经没有了当年难以下咽的影子,而是让人们演变成了一种美味佳肴,除了用篦子碾成形状各异的蛆、虫等小动物外,再配上细碎的肉丁和各色的蔬菜,做成的汤饭味道鲜美极了。人们在享受着美味可口的“蛆虫饭”时,别忘了上帝善意的旨意,节约粮食爱惜粮食!
在西中门口,仍挺立着一对石狮子,它们历经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还是没有什么变化。那张着的大口里,仍是那尖锐的一双虎牙,摸上去稍稍有点疼。仍是那一颗光亮的珠子。仍是
今天,一位漂亮的女士在我家里用不菲的价钱把我给买走了,可是,正当我为自己的身价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我却被泡在水里,什么,水里,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这就是说:我的生命期快到了。
初三下学期刚开始,我爸看我不学的样子就说,工厂已经帮你找好了,4000一个月,念完书就去那里吧。当时我的脑子像是被炸开一样。十分伤心。我想为什么我就非要打工呢?我为什么就不能做个好工作吗。我就奋斗给你们看,让你们下巴都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