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则人生智,少年强则人生强,珍惜青春,是人生睿智,是一种大度和超脱。
在青春的记忆里,我们有过汶川、玉树地震的悲催,懂得了生命的脆弱与可贵,更领悟了坚持于人生,孕育着勃然生机;经历了面对一个个“最美”人物故事与“道德模范”事迹的潸然泪下,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涵,更领悟了勇于承担,无私奉献,生命方能彰显高贵的价值;感受到了奥运、世博、载人航天、深海潜探、航母……圆梦的喜悦,懂得了理想的实现需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更领悟了自强于青春,孕育着美好的未来,能演绎出彩的人生……
青春是人生最灿烂的年华。出彩的青春,不是靠时毛服饰、年龄光环的粉饰,而是在自强不息中彰显。珍惜青春,就是珍惜生命,就是珍惜人生。珍惜青春者,不会虐待自己坦然的情怀,设法破坏那份宁静的心情;不会倚遍高楼,待尽明月,怨诉瑶琴,让青春在虚度无为中流逝。珍惜青春者,总是意志坚定,热情满怀,无视坎坷与挫折,朝着既定的目标,执著向前……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一岁半时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力,敢于正视人生的疾苦和磨难她,凭坚强的毅力打拼青春,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5种文字,正是如此,她才成了全世界残疾人的精神代表与骄傲。还那些载誉而归的体育健儿们,李娜、孙甜甜、刘翔,他们虽没有伟岸的身躯,可他们用自己青春的拼搏和汗水挺起了中国的脊梁!
或许,我们有过彷徨、伫立、懈怠,这已都成为过去,只要我们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善于克制波动的情绪,把握现在,努力涵养道德,磨砺意志,刻苦钻研,开拓进取,我们定会拥有光鲜的青春,出彩的人生。
时间告诉我们,当每一秒的阳光划过我们的天空时,我们都已经离开了这个属于我们的世界。星移斗转,光阴似箭,漫漫的人生长河,灿烂耀眼青春年华也就那么一小段,想让青春比彩霞更鲜艳,比玫瑰更芬芳,只有像搏击长空的海燕,无畏暴风雨的肆虐,电闪雷鸣的威胁,把困难与挫折置于脑后,顽强拼搏,勇往直前。历史告诉我们,凡有作为者无不有过拼搏青春,自强奋斗的经历。自强少年始,开创人生路。常言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出彩的人生必定有出彩青春的铺垫。一个活在明天的幻想中,放弃今天,让青春在消磨中逝去的人,不会有人生的作为,只有活在今天,追梦明天的人,才会拥有成功,璀璨出彩的人生。“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向逝去的青春说声对不起,为了心中的渴望而努力!
青春于我们,肩负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只有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转播“正能量”,脚踏实地,立志成才,用勤奋、才智谱写人生最强的青春音符,编织人生精彩绝伦的青春故事,我们的青春才会熠熠生辉,光彩耀人!
那是一个梦吧。
梦中,远远地看见一束光,如精灵般跳动。我向它跑去,近了,才发现那是一片海,在阳光的照耀下不停地闪动着,谱写着一首无声的乐曲:静谧,和谐。
是家乡的海。
记忆一下子飞回到从前。
住在城市里的孩子,总是很期待回乡的。更何况,家乡有一片不同于“大小梅沙”的无名的清波碧水的海。
小时候,最喜欢回家乡看海了。每次回去,顾不上休息,就一口气跑到了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浪声,还有少数人的欢声笑语,这样的环境,让我安心。
爸爸总爱抱着我一起站在岩石上,看海天一色,看夕日欲颓,看远处波光粼粼,看近处海浪翻涌。
我喜欢和妹妹在沙滩上拾贝壳。这是过去每次去海边的惯例,我们一边拾,一边唱着改编的童谣:“捡贝壳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箩筐……”
海边总是有捡不完的贝壳。奇形怪状,五光十色。我只挑选扇形的贝壳,总觉得它们有种独特的美。有一回,我和妹妹商量好,分头去找。我沿着海浪,赤着脚,看着被浪冲刷过的沙滩,干净,明亮。却找不到我想要的贝壳。突然一抬头,我看见不远处,有一个东西在发着光,像从天空中坠落的流星。它吸引着我向它跑去,妈妈在后面大喊:“别跑太远了啊!”近了,我蹲下身来,准备伸手去捡,一个浪打过来,我“扑通”一声跌在水中,吃了两口水,好咸。妈妈赶忙跑过来,一把捞起我,用衣服给干净脸上的水,骂道:“让你别跑那么远,很危险的!”我假装没听见,低头继续找我那流星般的贝壳。不见了,沙滩上只有一堆细细小小的石头。
妹妹在不远处突然大叫:“妈妈!”妈妈听见,忙抱起我跑向妹妹。只见妹妹手中拿着一个贝壳,两片贝壳正在一张一合地动着。“是活的!”我大叫起来。再一看,好像看见它那双黑色的大眼睛正嵌在橙红色的肉里盯着我看,还没看清楚,妹妹就把它一下子丢回海里,说:“你自由啦,好好在海里生活吧,别再被浪抓上岸了!”
那一刻,我搂着妈妈的脖子,借着妈妈的高度,向四周望了望,恍然发现:大海,是所有坠落流星的家吧,它到处都发着光呢。
长大后,很少再回家乡看海,回去,也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尽情地追浪,尽情地拾贝壳。我只是一个人站在高高的岩石上,看天,看海,看表弟表妹像曾经的我一样,追浪,捡贝壳。
有首歌唱到:“听,海哭的声音”。我并不以为海会哭,它载着我的童年,我的欢乐。听听,海在笑。
我站在岩石上,也笑了。这么美好的地方,不该被忧愁困扰。我走下岩石,在沙滩上,留下一个一个脚印,也和表妹们追浪去吧!
我的童年,是纯粹,是明亮的,像这片海一样,闪闪的。尽管越走越远,却终会形成一束光,在我心中,永不湮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