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最爱家乡的腊肉。
每年农历冬至到腊月是湖南农家熏制腊肉的季节。家家户户把腌好的肉挂在灶台前,让一日三餐的柴火炊烟一点点沁入肉里,同时,松枝、椿枝和麦积杆混合着柴烟蔓延的气息,任意穿梭其间,不断缭绕上升不久,那些鸡肉、牛肉、猪肉也失去水分,慢慢地被一层黑亮亮的盔甲包裹,接着湖南的特色腊肉成型了。
腊肉有很多种做法,简单的是放辣椒大蒜叶干炒,也可以下火锅或炖粉条,但我最喜欢吃的还是过年时外婆做的蒸腊肉。它的做法是先把整条腊肉洗干净过水,用菜刀切片,切好后装盘,再把处理好的腊肉放进锅蒸一蒸。只过了几分钟,从锅中就散发出扑鼻的香味,让人忍不住流口水,甚至不顾一切提前打开锅盖一吃为快。蒸熟后,盘中腊肉一片片肥瘦相间,是未经修整的均匀。那肥肉呈半透明状,透明得像薄膜,似乎能让人能透过它看到一切。最后一道工序淋上点点香油,天啊!肥的不腻,瘦的紧致,十分有嚼劲,简直是唇齿留香!那色,那香,那味必能让五岁小孩至七十岁以上的老人挪不开眼、回味无穷,止不住地满足、赞叹。腊肉上桌前,我们小孩子是一定要偷吃的轻轻地溜进厨房,用手指拈上一片放入口中,偷笑着提前享受美味。可当我们再蹑手蹑脚地走出厨房时,总能被大人们抓个正着,因为我们的嘴边还残留着油亮亮的印子呢!
在我的记忆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腊肉才是真的过年了。这时出门在外的游子总会回家,吃着父母做的腊肉。大家喜气洋洋、欢聚一堂,筷子上夹着一片刚出锅的腊肉,嘴里同时道着这一年发生的大事小事,诉说着对来年的期许和心愿。我想,在享受家乡风味食品的背后,我们最馋、最割舍不下的并非它本身,而是无法割舍的亲情,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浓浓的家与爱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