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夜晚,玉盘当空。
心,初静,让它躲进一曲江南的古筝小曲中,慢慢松弛下来,沉静下来。一阵微风吹过,那颗繁忙了一天的心,便随风而去,只剩下无边的清凉。
远处,片片竹叶随风摇曳;近处,一只只不知名的虫儿啼叫着。拨开珠帘,熄灭灯火,让心儿和竹一起随风摇摆,忆一段青苔未覆的往事,想一点旧时的淡淡哀愁。让心在这夏夜里,有一片自由的天地。窗外淡雅的茉莉花,今夜能否伴我入眠。
眺望远方,灯火阑珊处,一叶扁舟,在江中随波逐流。舟中,是否有位须发皆白的老翁陶醉于自斟自乐中,忘记熄灭了那萤点之火。或是正手持钓竿,背依船舷,披蓑戴笠,等待着水中之客拜访。恍惚之中,仿佛望见了鱼儿上钩荡起的层层涟漪,鱼线如根根银丝,在月光下闪闪发光,一俯一仰之间,鱼儿跃动着身体划进了竹篓。
宁静的江面,隐隐之中传来了一缕悠扬的笛声,在江中慢慢舒展开来,舒展开来,不断在山水之间回荡,回荡……此夜曲中闻折柳,这又是哪位白衣之士在睡梦中呓语呢?
断桥之上,落满了厚厚的尘埃。竹林芳草间,夏风拂绿了荷叶,鱼戏莲叶间,如一团团朦胧的纱帐。月光摇曳,斯人徘徊,不知谁家的乌篷里,隐隐约约地传来了一曲《离殇》。这江南的月光,覆盖着这如水的江南,这江南的夏夜,我又该寻谁一吐心曲。是幽咽的江水,是参天的古树,还是那点点的渔火。
夜深了,月光笼罩着窗台前的老榕树,那盘根错节的根须,像千丝万缕交织在我的心头。这不可言说的韵,这芬芳清香的花,这如诗如画的水,像一杯清苦的绿茶,像一坛陈年佳酿,意味深长。
虚掩柴门,步行水巷,看着两旁被月光照得剔透闪闪的水流,像一条银色的飘带,在深深的沟渠中旋转、翻滚,又像两条巨龙在嬉戏打闹,如诗,如梦。
继续漫步,不知何时,竟下了小雨,滴落在瓦片上,摔碎到青石板上,滴答……滴答……江南的夏夜,无时无刻不在展示着她的空灵、她的秀美。
今夜,让我把被花香浸染的月光小心珍藏,把这意境锁进梦乡,回首听雨处,终生入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