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叫纳粹的一群人,里面有一个叫做阿道夫希特勒,阿道夫希特勒就妄想能统治世界。他在世界上把犹太人从地球上无情的清除。阿道夫希特勒为了消灭他的这些敌人,所以他在欧洲各地建立了几十个被称为集中营的大规模监狱。欧洲几乎所有国家的犹太人,无论男女老幼,都被迫背井离乡,被押送到集中营,很多人饿死或病死,更多人被活活地残忍地杀死。被押送到集中营的犹太人,他们尝到了离开亲人和死亡的滋味。
我听我妈妈说:犹太人为什么聪明?犹太人的聪明,不是一生下来就有的,而是经过他们的努力,才变得更加聪明,也因为他们读书读得多,看书看得多,这也为他们的大脑添加智慧。我心里想着:这个叫做阿道夫希特勒的人,他明明是自己不够努力,不够勤奋,这应该怪自己,不应该怪别人。我还觉得,我们整个地球的人都不应该类别为一种、一家、一族、一国,我们整个地球的人更不应该彼此用有色的眼光看待,我们整个地球的人更不应该大动干戈、相互杀戮。我多么希望整个地球人都能互相帮助的。书里讲了一个叫汉娜的小女孩和他的哥哥乔治和它的父母家人都被阿德夫希特勒给杀害了。只有他的哥哥乔治逃了出来,没有被杀害,因为乔治和家人妹妹分开了,不知道他们已经死掉了,当乔治听到了这个消息后,很伤心,但他还是勇敢、坚强的活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