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狼王梦读后感
前不久,读完一本书叫《狼王梦》。这本书看完后我受到很多启迪,同时也让我了解狼了的内心世界。
这本书都是关于狼的故事。作者沈石溪用生动的笔风描绘着一个个狼之间的奇妙世界。《狼王梦》这个故事讲述紫岚这只母狼给死去的黑桑生下三子一女。因为黑桑生前想当上狼王,但是却遗憾的走了。紫岚为了实现丈夫的梦想,用严厉的教育教他的三个儿子,想让他们其中一个当上狼王,但最终三个儿子都死了。她的女儿媚媚与曾经喜欢紫岚的狼好上了,紫岚为了媚媚的孩子与老鹰同归于荆就这样,狼王梦破灭了。
作者在故事中形象的描写了狼的动作、心理,使读者将狼当成人一样来看待。我读完这个故事感觉狼并不是那么残忍,那么无情,它们也有常人的感情。原来人们只是从狼坏的一面去想,读了这本书可以更正确了解它们。我从中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人和动物都有感情,要平等的看待他们,事物都有两面性,不要片面的只看一方面。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紫岚的为了让黑仔成为狼王所做的一切。由于她的欲望,它对黑仔的溺爱可见一斑。吃奶时总是让黑仔吃的最多,吃的最好,却忽略其他狼崽,导致他们心理有创伤。以至于它最爱的黑仔死后,其他狼崽培养的更加艰难。它的所作所为,我觉得做妈妈的人很难做到,因此我悟出一些道理:不要有过高的欲望,有时候它会将你引入歧途,也不要只沉迷于某种事物,而忽略其他的因素,否则会有哀叹和遗憾。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叫紫岚的母狼,生了五个狼崽,可有其中一个狼崽被洞外的寒冷掠夺去了生命,所以只剩四只狼崽了。紫岚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把一个孩子培养成狼王,费尽全力去培养她的3只狼子,可最后并没有得到回报,她的四只狼子只有一只活了下来,那只就是媚媚。媚媚是母狼,无法成为狼王, 但媚媚生下了5只小狼,两只是公狼,于是当狼王的希望就被寄托在了他们身上。
书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写的重点。母狼紫岚,在必要时,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们的折磨和屈辱,维护“狼道”的尊严,可以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无论如何也要留全尸;甚至眼睁睁地看着爱子在搏斗撕杀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说的“礼道”、“孝道”等来回报父母,反而要奴役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因为据“狼道”来说,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未免太残忍了,但动物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十恶不赦的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儿女而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们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