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下过一场阵雨,兔妈妈决定带小兔子去森林里采蘑菇啦!小白兔听后,“一蹦三尺高”恨不得马上插上翅膀飞过去。
刚下过雨的森林空气可真清新。小鸟在枝头唱着欢快的歌儿,小草挺着苗条的身段随风飘动,大树也在为它们伴奏。太阳公公笑眯眯地望着它们,好像在夸它们是个默契的团队……小兔拉着妈妈的手,一蹦一跳地向森林深处走去。
走着走着,一大片灰蘑菇首先映入它们的眼帘,兔妈妈小心翼翼地把蘑菇放进篮子里,又转向别的地方走去。突然,小白兔看见大树底下隐隐约约地“藏”着几个花蘑菇,它们形态各异、颜色鲜艳。它们有的像冰激凌,有的像降落伞,还有的像爱心屋,煞是好看。
小兔心想:那种其貌不扬的蘑菇我都没放过,更别说这种特别的蘑菇了。小兔子伸手正准备想摘,可却被一旁的兔妈妈拦住了,兔妈妈摇摇头,挥挥手,意味深长地说:“孩子,这蘑菇是不能采的!”“为什么”小兔子疑惑地望着妈妈。“你看看,这跟普通的蘑菇有什么不同?”小白兔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它是有颜色的!”“对了,这种就是毒蘑菇!”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小白兔半信半疑:“我不信,我要吃一口!”“不行!”兔妈妈斩钉截铁地说:“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后行,冲动是魔鬼!”小白兔听后,惭愧地低下了头。
夜幕降临,小白兔和妈妈拿着满满的一篮蘑菇满载而归。从今天的采蘑菇一事,小白兔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有好多东西,看起来外表漂亮,可不一定对我们有好处,所以我们要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