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多少人读过《论语》这部著名的书;多少专家,学者研究过这本内涵深奥的书。在这个寒假里,我也捧起它来读,虽然,我不是很能读懂它的含义,但在这春光明媚、百花怒放的日子里,捧着一本书来读,本身,就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在一个宁静的午后,我翻到《子路》一篇,读着点的话,觉得心情特别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多么惬意,多么自然的天人合一的情景。我站起来,把书贴在身前,趴在阳台上,想象着点描绘的暮春咏而归的样子。此时,眼前正是灿烂的阳光照着满院的新绿,春风吹过来,阳台上刚晾的衣服舒服地摆动;一大盆水仙快要开败,但蜜蜂还围着她黄色的小花使劲地嗡嗡叫着;楼下传来孩子们玩笑的声音,他们小小的身子灵活地在绿树丛中穿梭,不时大声地呼喊,忽而又像一群鸟儿飞到另一处树丛,不亦悦乎!
想着,看着,我觉得非常欣赏点能在老师提问的时候作出这样的回答。我又想到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不禁高兴地微笑起来这么说,孔子也是赞同曾皙的观点的。这不是很让我开心吗?本来,我还要担心,我是和曾皙一样喜欢悠闲和玩乐的人呢!现在获得了孔子先生的肯定和欣赏,不亦悦乎?
在这美丽的春日里,读着我国的古书,感觉那么快乐。我几乎要陶醉在这安逸中。但是,我却不敢。因为我不敢忘记,这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是不读《论语》的!
我的脑子里一直都存着这样一组镜头:春天到了,在西藏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一片生机勃勃的草地,草儿高高的,绿绿的,夹杂着各色的小野花,一直延伸到天边。天,碧蓝碧蓝的,好像很高很远,望不到边际;又好像很低很近,似乎抬手就可以挽下来缕缕白云。在天地之间,有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这个藏族的男人对汉族的女人说:你们中原有什么好,这儿多好,草地那么宽广,男人和女人想怎么相爱就怎么相爱正说着,远处传来整齐有力的踏步声。男人从草尖上望过去,看到一面面小旗,小旗越来越近,最前面一个是送给他打火机的洋人朋友。于是男人开心地爬起来,双手捧着洁白的哈达,憨厚地笑着向他们跑去。这时,随着一声令下,轰一声巨响。浓烟中,男人的笑容一片焦黑;捧着的哈达被炸成了破布条。男人的身体微微前倾,他的双手还捧着那神圣的破布条,因为他的脸被炸得焦黑,所以我看不清他的表情。从这天开始,美丽的草原,草原上的生命,相爱的男女,被不列颠的文明炮火轰炸,被不列颠的文明铁蹄践踏。这虽然只是电影《红河谷》中的镜头。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样凄惨的场面在近代的中国大地上曾真正一幕又一幕地上演过。
就是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还能在媒体中听闻、目睹炮火轰鸣的战争场面。伊拉克,阿富汗,同样热爱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在遭受战争的灾难。真是令人惊讶!满口文明,文明,然而哪有半点我们古人书中的谦谦君子,彬彬有礼?
当我听先生说,武装部的人在他们单位讲座时介绍,有我们中国的武器出口给这些国家用来保卫家园,但在敌人的强大攻击前不堪一击,我更是惊恐不安。哪天要是我们中国人也要生活在枪林弹雨中,怎么办啊?儿子说妈妈是那个担心天会塌下来的杞国人哦!呵呵,但愿如儿子所说,我的担心是这么没有必要,我们一直有快乐安宁的生活!但我不敢忘记,我们需要不断地强大我们的祖国!所以,其实我的内心更是敬佩子路这样胸怀治国大志的青年。
但我虽只是这样一个弱小的女教师,也不看轻自己的力量。我们中国的另一位伟大的古人老子说过:天下柔弱者,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过于水。我们中国人团结起来,就具有强大的力量,我们大家有水滴石穿的顽强力量,我们就会更强大。更幸运的是,我是一个教师。有人戏说蒋介石是宁波出去的拿破仑。我心想:遗憾的是他不够爱国。那么我们现代宁波的老师应该努力在今天培养更加爱国的宁波少年们。我们每个中国人努力起来,一定能让我们的祖国更富更强大。
我们努力,为了捍卫我们在阳光下自由的生活;我们努力,为了捍卫在春风中捧着古书朗读的幸福: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