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妈妈带我去外婆家做客。外婆家的田地边上有一块宽敞的草地,上面开着一些不知名的花朵,五颜六色美丽极了,吸引了许多小蜜蜂来采蜜。
这些蜜蜂欢快地在花草间忙碌着,还发出嗡嗡嗡地声音。我在一旁仔细地观察它们,发现蜜蜂在发出声音的时候,它的嘴巴是不动的。我很疑惑:蜜蜂到底是怎么发声的呢?
为了弄清楚蜜蜂是如何发声的问题,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捉了三只蜜蜂。为了证明我刚才的发现,我把其中一只蜜蜂的嘴用细竹子堵住,蜜蜂果然还是能发出嗡嗡的声音。排除了蜜蜂是用嘴发声的可能性,我就开始怀疑蜜蜂是在用翅膀发声的,因为书本上说过:某些昆虫会依靠翅膀的抖动或摩擦发出声音。于是我拿来两个细长的小夹子把蜜蜂的两只翅膀轻轻地夹住,可是蜜蜂依然发出声音来。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就跑去询问妈妈。妈妈笑着说:再多观察、多思考,你就会弄懂其中的原理。于是我又一次观察起了蜜蜂,慢慢地琢磨,发现蜜蜂身体两侧有个小黑点,并且在不停地抖动。我怀疑是小黑点不停地鼓动发出了声音,为了验证猜测,我把蜜蜂身体两侧的小黑点用针戳破,它没有发出声音了。我又去查了资料,才知道蜜蜂发声的原理:蜜蜂依靠身体两侧的小黑点不停地振动,从而产生了声音。
我终于明白了蜜蜂发声的原理。要弄懂大自然的奥秘,我们要用明亮的眼睛去观察,用聪明的大脑去思考、去探索,才能发现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