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今年的冬至这一天正好是星期三,中午放学后,我和妈妈到舅妈家过冬至——吃饺子。
我们来到舅妈家,首先,我和妈妈、弟弟文斌、舅妈一起把早就准备好的韭菜用刀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馅,放上各种调料和盐,把馅子调好,放在一边备用。然后又拿来和面的盆子盛了一些面粉,然后让我开始体验和面,舅妈一边给面粉里加水,一边让我的两只小手在面粉里来回搅拌,舅妈又教了我一些和面的技巧,在舅妈的帮助下,不一会儿面粉就被我和成了一个小面团,这时,妈妈笑着对我说:“阳阳,你的脸上跟小花猫一样了,真好玩”,我照了照镜子,舅妈、弟弟文斌和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来。
和好面后,舅妈又在板子上把面揉了揉,然后开始用刀把面切成一块一快的放到面盆里备用,舅妈拿出一块面团揉成圆饼的形状,在中间挖一个洞,用手转着圈撤了几圈,然后把面圈断开,在板子上来回搓了搓,接着我又照着舅妈的样子体验了一下,舅妈还夸我做得还挺有模有样的。
面搓好后,舅妈又开始教我把面切成小面快,准备擀皮用,不一会儿小面快切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小块面团,笨手笨脚地擀起皮来。不知怎么搞的,饺子皮一会儿像鹅蛋一样扁圆,一会儿像小鸡一样两头翘,就是擀不圆。还粘手。于是,我问妈妈:“为什么您擀的饺子皮又圆又不粘手呢?”妈妈听了说:“把它翻过来,背面上沾上点面粉,擀皮就不会沾手了。”我照着妈妈说的样子擀了一个,果然不粘手了。
擀完皮,接下来就要包饺子了。妈妈叫我用小勺子挖了一点馅,把放上馅的皮托在手上,再用大拇指和食指将放上馅的皮一捏,一个饺子诞生了。可是,我捏的饺子不像饺子,倒像一条小船。包第二个饺子的时候,我有了上次的经验,又学着妈妈的样子,终于包好了。这次一看,还真有点像饺子了,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饺子终于包完了。下饺子开始了,等锅里的水煮沸以后,我看见舅妈把饺子一个一个的下到锅里,盖上锅盖,等水开了后,用勺子顺着锅边搅了几下,等饺子都浮到水面上时,饺子就该出锅了。我吃着自己动手包的饺子,心里美滋滋的,别提有多高兴了。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一句东冬至谚语“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这个冬至过的真有意思,我喜欢这一天。
三年级日记:包饺子400字(通用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