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骆驼祥子的读后感作文
寒假里,我阅读了《骆驼祥子》。整篇小说主要围绕祥子的命运三部曲,主要写了他在现实生活中的三起三落。
旧时代的北京,数以万千计的人力车夫挣扎在死亡线上,而祥子就是其中之一。破产的农民祥子,从农村走到北平,以拉洋车为生。他喜爱自己的职业,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想拥有一辆自己的洋车,自己能养活自己。可经过这梦想中的三起三落,他彻底丧失了理想。
刚开始,祥子经过了三年的努力,终于凑足了100块,买了第一辆洋车。可是没过多久,军阀的乱兵就把人与车一起掳走。祥子死里逃生后,还意外获得了几匹骆驼。祥子卖了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准备买新车,可就在他干上人人羡慕的包月时,祥子辛苦攒的钱全被孙侦探搜去。最后祥子又被迫与虎妞结婚,婚后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过了不久,虎妞因难产死去,祥子只好卖车为她置办丧事。
经历了这三起三落祥子,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小福子的死,使他残存的一点点希望也破灭了,到小说结局结尾,祥子已经放弃了自己的奋斗,从一个诚实可爱的青年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正是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变化,老舍无情的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祥子最终的堕落不是祥子的错,而是整个社会的乌烟瘴气,使本来的祥子变了质,祥子的经历是一个悲剧,他尽了所有力,又吃了所有苦,而最后却两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现在的年代,也许他不会成为像那样的刺头儿了。祥子开始是那样的方正,诚信。我们也要学习,他能吃苦中苦的精神,即使最后我们不一定会成为人上人,但努力的过程,一定是我们所享受的过程,奋斗过了,变冷,问心无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