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76.cOm 76范文网)
央视《等着我》寻亲栏目是我爱看的电视节目之一,七月曾直播了一期抗战老兵专场,我在肃然起敬的同时觉得可喜可贺。喜的是党、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贺的是今年是我国抗战70周年,天安门前有大阅兵仪式。
望着精神抖擞、佩戴军功章而又白发苍苍的老兵,记忆中那颗散发着耀眼光芒的红色五角星渐渐向我靠近,越来越红,越来越亮。
慢慢地,慈祥的老姨由远而近,来到了我的面前。
老姨姊妹三人,是外婆的唯一姐姐,住在邻村。我记事时她已是一位满头银发、白净而清瘦的小老太太了。
小时候每逢春节,妈妈便择日让我和大弟去给老姨拜年。记得一进窑门,门右边的土炕上会有一位穿着深蓝对襟布衫、盘腿、正抽着旱烟而坐的老太太,那便是我们的老姨。只见她头顶一方白底浅蓝边竖道手帕,两只三寸金莲分别交叉,压在两大腿下方,白底朝里,黑帮朝外。她的腰杆直直的、端端地,八寸长的铜色烟杆泛着明亮亮的光泽,一匝长的黑色皮烟袋吊在烟杆下有节奏地来回晃动着,烟嘴里的火星随着“吧嗒、吧嗒”的吮吸声音一明一暗,很有特点,我们知道那是她春节固有的姿势。见我们进来,老姨笑眯眯地吩咐表叔接物倒水、生火做饭,不一会连着炕的灶台上便升起了滚滚白气,窑洞里更暖和了。
老姨一生共养育了四个儿子,其中有两个儿子参加了游击队,当了解放军,属彭德怀部下,后来都战死杀场,留有彭老总手谕签名,只是连尸首也未见,年纪轻轻的,还没来得及成家。老姨从未说过这些,是母亲悄悄告诉我的,说听人讲好像在我们村北山背后的一个叫做百子桥一带。
老姨不识字,却很有见识,不然怎会送两个儿子去前线打仗?因此,从那时候起,我心底开始对她有了几分敬意。
大概怕老姨伤心,谁也不敢问她关于那两个不在人世的儿子的一些事情。
老姨没有女儿,因此我那时暑假里常去她家玩。
老姨家的院子呈不规则的倒三角形,总是打扫得白白的、光光的。我见她经常坐在院子角落的玉米仓处长久的沉默时,我会跑过去问她好奇的一些问题:为啥只有她家的窑墙上方才贴着“烈军烈属”“光荣家庭”的牌匾?为啥她的孙子都听她的话?老姨便像换了个人似的话多了起来,眉宇间即刻透出几分英气,挺神气地道出答案来。至此,我才明白,老姨家墙上的那一尺长的两块黄底红字牌匾为啥常年挂着,而且分外鲜亮醒目。
八十年代的我国农村还比较贫穷,老姨家的生活境况也不好,单是每年打的粮食就不够吃。全家八口人只有两个土窑洞,两门两窗从没上过色漆。一个窑洞既做堂屋,又做吃饭、睡觉的地方,屋里的几件旧家具连同锅灶案板均摆设的整齐自然,叔婶和表哥们住;一个窑洞老姨老姨夫住,后掌放着粮食及农具杂物,也是满满的,但这并没有影响老姨一家对未来生活的乐观。小表叔勤快,做得一手好饭;婶婶开通明理,当着村委会妇女主任;最耀眼的还数老姨,她面容白暂,笑盈盈的,银发梳理得光光整整,并在脑后挽一发髻,用黑色网状发罩套着,很东方美。
我最爱看老姨走路的姿态,她虽然常是深蓝衫,黑布裤,冬季穿着宽大的黑棉裤,但总是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尤其那对裹着的小脚,连着用一寸很长的黑布条缠着的裤脚,一同随着身体扭动而前后摆动的两只胳膊特引人注目,摇摇曳曳、咯吱咯吱,双耳的银色耳圈跟着荡歌,一起一落很有风景,最终定格在我的记忆里了。我曾想,年轻的老姨一定漂亮,爱美,风姿卓越。
老姨家的堂屋是我常呆的地方,那时左边的墙上挂着大大小小好几个镜框,相框里的照片排的满满的,仅大表哥的就占到了三分之一,婆婆对孙子的疼爱往往体现在一点一滴上,老姨也不例外。
镜框里的相片我是最感兴趣的了,只要我双腿跪在四条腿的高长条木凳,胳膊撑在长方形木桌上时,老姨就会欣然凑到我跟前指着照片介绍情况。最让老姨得意的是她长孙的四寸半身彩照,浓眉大眼,戴着一顶军帽,帽上的红五角星格外鲜眼,老姨眉飞色舞地说那是大表哥刚到部队照的,英姿飒爽,他很喜欢。这时,她会一遍又一遍地用抹布来回摩擦,久久不愿离开。那幅照片不知不觉便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那颗鲜亮的红色五角星也烙在了我的心底。
大表哥身高一米八,国字脸,春节探亲一身绿军装,披一件军大衣,头戴一顶五角星军帽,英俊威武,风度翩翩。
我们管大表哥叫解放军,他来我家拜年,我们都很荣耀,也很高兴,加上他善于言谈,爱好文艺,我们爱围着他叫他讲故事,他会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满足我们,趁他绘声绘色地讲到激动处手舞足蹈时,我们便偷偷去摸他军帽上的红五星,棱棱的、硬硬的、结结实实,他一仰头,我们立即哈哈大笑,他也跟着大笑起来,那一天过得太快了。
老姨们一辈任劳任怨,随遇而安,辛辛苦苦可想而知。也许是经历了太多,晚年的老姨生活得很平静,家里家外从从容容,而且子孙们又孝敬,可以说是比较幸福的了。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小表叔同样也养育了四个儿子,其中长子参军老姨看到了,也分享了长孙几年美好的快乐生活,而后几年,我的三表哥也如愿似偿参了军。大表哥参加了当时的对越反击战,还立了三等功;三表哥在北京的部队里常受到领导褒奖,也干得不错,只是这些老姨再也看不到了。
后来由于多种原因,我没能送她老人家人生最后一站,成为我至今的一大憾事。
再后来三叔的外孙,也就是老姨的重孙子参军了,在部队亦干了十几年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像老姨这样为革命解放事业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后方普通妇女千千万万,她们不会在人前表功,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想不到索求,但她们个人以及她们的家庭理应受到尊敬和爱戴。
今年是我国抗战70周年,我怀念老姨的心情与日俱增,每当夜晚星光璀璨,我仰望着湛蓝浩瀚的天际,在繁星闪烁中努力寻找一颗最亮最亮的明星,而后肯定那就是我美丽的老姨,她正在天堂上注视着我,平静地与我拉着家常,并叮嘱我好好成长。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伤亡数约为三百多万,朝鲜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约五十万人,如此众多的人在很长的时间内一直没有被人们关注。近些年来,在众多组织和个人的不断努力下,老兵这个特殊的群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正视和关注。这些曾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老人理应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央视《等着我》栏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老兵,为社会各界关爱老兵树立了榜样。
老姨,愿您在天堂里幸福如夏花般灿烂!红星,在我心中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