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人就迷失了,相遇的人会再相遇。——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当大家都在吐槽自寻死路的奇点时,我依然在惋惜这一场悲剧。在奇点还没有追到安迪的时候,他那么小心翼翼的投其所好,相比与一个普通小女孩恋爱,他简直付出了百倍千倍的艰辛。正因为付出的极多,在他已经得到了一些之后,他开始渐渐迷失,想要更多无法满足,甚至失去了站在对方角度上考虑问题的思维,开始自作聪明地去强迫安迪接受一些她无法接受的。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快,以至于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得陇望蜀貌似可恶却是人之常情,让一个人身处等待之中,他很快会觉得被动,聪明人不喜欢被动。
从奇点背后调查安迪这一点来讲,他和曲筱绡倒是挺像的。但是曲筱绡是如何做的,前两次,她调查安迪和王柏川,她相当自以为是的将调查结果爆出来,但是得到的效果都并不好。于是她开始先问对方需不需要,问樊胜美要不要曲连杰的资料,问安迪要不要查小包。但奇点的变化是反过来的,是退步的。他自以为他调查清楚这一切,帮安迪找到亲人,可以给安迪一个惊喜,可是安迪并不是个能坦然接受惊喜的人。别忘了,上一次奇点企图为安迪创造惊喜,安迪险些以为他是自己的幻想而把自己吓得失常了许久。这遗忘和变化其实并不奇怪,奇点心思缜密,善于观察人心了解人性,可他唯独在这件事情上急功近利,因为爱本身就是令人盲目的。
奇点很聪明。聪明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知道自己聪明,而且太知道自己聪明了。于是他以为安迪会需要他的聪明,依赖他的聪明。可是当他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时候,他就伤害了安迪。
奇点从本质上来讲是个索取的人,而不是付出的人。他总是对风险习惯性地做些过量的评估,他骨子里其实也是悲观和自卑的,尤其是他经历这许多挫折,半辈子察言观色过来的,总害怕遭人暗害,太难敞开心扉对人。
老谭和奇点是同一类人,生活安定,虑事周全。谭宗明与奇点最大的不同,在于他虽然对安迪有过好感,但他在有所表示之前,已经洞悉了一切可能出现的复杂状况,衡量了自己的顾虑,知道自己并没有信心负担安迪的未来,于是得以提前决定将这份感情按下不表,退而求其次,甘心做一个亦父亦兄的蓝颜,并且能够以这个标准自制,默默守护,随时出现。
老谭鼓励安迪交朋友,为安迪由衷的高兴和欣慰。但在奇点眼里,安迪的小伙伴们各自有她们的缺点,他选择在适当的时刻趋利避害,与她们保持距离,并教导安迪也这样做。小包却不这样,小包乐观自信,做人做事也大胆,放得开手脚,所以看起来坦荡得多。
对于安迪来说,回国并且住到22楼是个相当正确的选择,那些女孩教会她成长,那个男孩教会他爱。我们得承认他对安迪确实有很大的治愈,但他却因此渐渐开始自恃安迪的情感导师,时不时的会拿安迪的情感过敏出来说说事儿,秀一秀自己懂人情的优越感,慢慢开启了一段把自己姿态摆高,而令对方姿态降低的关系,所以连老谭都说,安迪看轻了自己。在他带魏国强到安迪办公室把一切搞砸之后,他来到安迪家为自己身边,他诉说了一连串的憧憬,但我们从这一串憧憬中听到的,都是“我希望”。他希望安迪像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享受家庭的温暖,享受爱情的甜蜜;他希望他能打开她心里的结,他希望她能接受,他希望他们俩能在一起。他那么迫切地诉说自己的希望,那么安迪呢?安迪的希望呢?我想安迪最希望的是能够慢慢来,让自己按照一个自己更能接受的节奏来实现这一切,但奇点却已经不愿意等她。奇点总是在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为了你能变“正常”,可他这样的关怀难道不是以不断地暗示安迪的不正常为前提的吗?将恋爱关系建立在彼此视线的俯仰之间是一个非常冒险的选择,当你想要与对方分享一段不为她所知的人生,又或者你强迫对方去了解了她的一段不为她所知的人生,你们彼此之间原本美好的差距,很有可能会以一种难堪的方式变得遥远无比。
在安迪不断地被这些恐怖的可能性所暗示的时候,她已经把自己埋进了尘埃里,奇点在她眼里变得完美而高高在上,在奇点拿出全部身家向她求婚之后,她更加觉得不能够去拖累他。而玩世不恭的包奕凡与安迪之间的相处却轻松至极,没有沉重的爱,只有愉悦的喜欢。一点都不奇怪,安迪一定会选择包奕凡。
因为天空只能仰望,而不能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