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五朵金花》讲的是一个发生在中国云南省的一个搞笑的感情故事。
3月,春光明媚,百花齐放,富有名族民间传统的三月街又在洱海之滨拉开节日的帷幕。白族群众及前来共同欢度佳节的各民族男女,身着五彩缤纷的节日盛装,熙熙攘攘地前来参加盛大的集市贸易和民间文娱体育活动。这时,在通向大理的道路上有一匹骏马飞奔而来,一辆马车正在道中修理,阻拦住骑马人的去向。怎样了?骑马的白族小伙子勒住马问。一群姑娘立即求援似的七嘴八舌说:你没有望见轮子掉了啦!小伙子下来帮个忙吧!小伙子说:我还有急事谁没有急事......姑娘们吵嚷,急盼这个小伙在助一臂之力。好小伙子跳下马来,从随身带的布口袋里,取出工具开始修立起来。车刚修好,金花正要表示感谢。赛马会开始了,小伙子阿鹏来不及收拾工具,翻身上马冲进赛场,勇夺冠军。副社长金花对这个勇敢善良的小伙子产生了好感,两人在鲜花似锦的蝴蝶泉边,互赠信物,表示感情,相约明年山茶花盛开的时候,再来那里相会。
第二年,阿鹏如约前往,到处寻找金花,她在洱海边与两位体验生活的画家和音乐家结识为朋友,小伙子向他们倾诉了自己的感情经历,表示要走遍天涯海角找金花。阿鹏历经千辛万苦,走遍了沧山洱海,先后找到了积肥模范金花,畜牧场金花,炼钢厂金花和正在举行婚礼的金花,最终才找到自己心爱的姑娘金花。他与金花在蝴蝶泉边再次相会,两个人解除了误会。另外四个金花和她们的男友也来到那里,翩翩起舞,为他们真挚的感情唱起了赞歌。
影片中,编剧故意设置了很多误会巧合,阴差阳错,两个有情人始终碰不到一块,让人看了着急得很。最后,误会消除,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