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平常的下午,却显得有些不平凡,阿姨在我们家院子里抓到一只雌性麻雀。水汪汪的眼睛、微胖的身子和栗色中夹着白色与黑斑的羽毛,更凸显它的可爱。妹妹很喜欢小动物,于是,阿姨把它的脚绑起来,放进纸箱里,准备送给妹妹。
傍晚,西边的红日映着淡黄的云彩,一架飞机冲上云霄,朝着远方飞行。妹妹回家了,阿姨拿出箱子,让妹妹打开。麻雀正缩在角落里,重见光明,一激动,欲要飞出箱子,却被阿姨握在手中的绳子拉住,无奈回到了箱子里。
妹妹接过绳子,牵着麻雀满院子跑。开始麻雀是不肯动的,直到被妹妹拖着跑来跑去,才连飞带跑地动起来。
听我的,你把它放了。它是雌性的,说不定还有孩子呢!
好不容易有一次机会,你就让我再和它玩一会嘛!
如果你是它你会感觉怎么样?
我会很开心啊!
苦口婆心地劝了妹妹几次,她还是老样子,我便放弃了。就这样,妹妹牵着麻雀,像遛狗一样在院里转了两个小时。
已是晚上九点,妹妹把麻雀捧回箱子,轻轻封上便离开了。
此夜估计是我度过的最长的月夜。天上没有星星,就连月亮也黯然无光,在云层中迷失方向。屋子的另一边,麻雀是否会忍着伤口的疼痛?是否会在挣扎?是否会有小麻雀在等它回家?甚至,它是否会在黑暗与寒冷中死去
清晨,荷花已簇拥在池塘中开放,荷叶上还冒着晶莹剔透的露珠。麻雀很幸运,平安地度过了这一夜。妹妹捧着它,到了一棵小树的边上,把绳子的末端绑在树干上,放了几粒谷子便走了。
等妹妹一走远,麻雀叼了几粒谷子,向着一棵小树猛拍翅膀,想挣脱这一切,飞向属于它的自由,可它再次被无情的绳子拉住。
于是麻雀退到谷子旁,像和尚一样站着。
很快就到了午后,太阳发出闪耀的光芒,把街道旁的树木都烤得蔫蔫的。小树上方的一个空调主机打开,热浪如洪水般滚滚袭来。麻雀脆弱的身体早已不堪一击,更不用说承受像潮水一般的热浪了。不一会儿,麻雀小小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后来镇上下了一场小雨,麻雀生前面对的那棵小树下,一只小麻雀的尸体早已冰凉,那是它的孩子。原来,麻雀生前叼着谷子挣扎,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争取一些时间,尽管可能只可以让小麻雀多活几小时!
妹妹当时也在,我朝着她说:你看吧!我都叫过你解开那只麻雀脚上的绳子了!现在好啦,它的孩子也死了!
我我不会解,就是剪掉我也不敢,它会踢我的。她双手放在背后,低着头,摇晃着身体说道
其实我们的胆小,可能要用一条、甚至几条生命去弥补。有时我们对动物所谓的喜爱,也是我们对它们最深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