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高尔基。
读一本好书,就像是交了一个知己的朋友;读一本好书就如同经历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就是《安妮日记》,因为读完后给我带了巨大的心灵震憾!
一位少女未到花季便在集中营悄然死去,一本在黑暗中写成的日记却永远传下来。她的希望、她的勇气和她的温柔的悲伤永远地打动着全世界青少年和父母的心,这就是《安妮日记》。
《安妮日记》写的是犹太人安妮弗兰克的故事,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929年安妮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的一个犹太家庭,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开始疯狂地迫害犹太人,弗兰克一家移居荷兰,1942年6月12日,当安妮十三岁生日时,收到一本日记本作为生日礼物,遂开始写日记。同年7月6日,由于压迫犹太人的风声甚紧,他们家和另处四名犹太人共计八人,到她父亲公司的“密室”躲藏。1944年8月4日因遭检举而被逮捕,八人之中除了她父亲得以幸免,其余七人均死于集中营。战后,朋友将劫余的《安妮日记》交付其父亲,其父奥托将其进行了删修,于1947年第一次出版。
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安妮日记》是以犹太小女孩安妮的视角记述二战期间密室里的生活实录。安妮一家人避难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时,安妮十三生日后开始写日记。日记除开头一小部分处,都定于隐秘的密室中,是以假托写给女友吉蒂的书信形式写的。在漫长的二十五个月内,她用她的笔,用她要做一个作家的梦想,真实地刻录下了顶楼内每一天发生的事和自已的成长,面对战争和反犹太主义,她思考着怎样可以解救同胞。
最令我感到震憾的是这一段:阿姆斯特丹的北边遭到了轰炸,受到严重的破坏。很多人被埋在了瓦砾堆里,要想立刻将他们挖出来是不可能的,听说已经死了200多人,受伤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医院里已挤满了伤者。面对枪林弹雨,面对如此惨烈的战争,小安妮一点儿也不害怕,仍然沉着地写着日记。1944年6月6日英国人的“反攻”终于开始了,“救我们的人来了!”
密室就像是挤满一群小鸟叽叽喳喳地叫嚷着,大家开心得欢呼着。当天晚饭后,安妮的好朋友玛戈说:说不定九月或十月,我们就可以回到学校了!安妮早已期待着能远离战争回到校园,翱翔在知识的海洋里。虽然一枚枚导弹像雨点般打落到地面,瞬间将周围变为惨烈的人间炼狱,但小安妮并不害怕,因为她的梦想,此刻她正在房间时仔细地盘算着回到学校的日子,想到这事便开心地笑了起来。在可怕的战争面前,小安妮依然坚定自已的梦想,依然强烈地渴望学习,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
读到这儿,我不禁羞愧地红了脸,和安妮相比,她身处战火中还一直坚持要为了自已的梦想而去上学。而我呢?生活在强大祖国母的庇护中,还经常会因为一些小病小痛就借机不去上学。我真的要好好学习安妮的精神,有梦想就要在任何困难任何环境下都要坚持,要去努力付出。安妮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仰和学习。
安妮生前写道:“我希望在我死后,仍能继续活着。”她的愿望终能得偿。我相信《安妮日记》会一直流传下去,控诉战争与丑恶,宣扬和平与友善,用她真挚的文笔,感动和启迪一代又一代人!希望我们能从中感悟到: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不要让战争在我们中华民族再现。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