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刚刚下过,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渗透,斑驳的光影映在地面上,在风的吹拂下,变幻不定。
晚饭后,我和爸爸在小区的公园里踢球。你一脚我一脚,我们踢得兴高采烈。突然我猛地踢了一脚,球从爸爸胯下飞了出去,飞得很远。只听到“砰”的一声,心想不好。我跑过去捡球,看到离球不远的一辆电瓶车下有塑料碎片,仔细再看电瓶车,发现车灯外壳裂了,并且有块塑料掉了下来。我再看看电瓶车,暗红色的车身,感觉还很新。捡球回来,爸爸问我:“刚才碰到什么了?”我不敢告诉爸爸真相,担心他以后不陪我踢球了,就说没撞到东西。
一天我背着书包放学时,在小区楼道里再次看到了那辆让我心慌的电瓶车。一位六十多岁的老爷爷刚买菜回来,我看到那辆电瓶车车篮里放着一袋菜。电瓶车的左侧车灯已经被透明胶粘得服服帖帖,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曾经“受伤”过。我犹豫着,徘徊着,纠结着。最终我走到爷爷身边,红着脸、低着头,小声地说:“爷爷,这辆电瓶车是你的吧,我上个星期二晚上踢球时,不小心球踢到了这辆电瓶车,车灯外壳撞破了。这件事情我跟谁都没说,爸爸也不知道。我今天跟您说声对不起,我赔您钱,您去修理店修一下吧。”老爷爷看着我,说:“刚看到车灯外壳破了时,我还挺生气。今天你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让我发不了脾气。没关系,孩子,我已经修好了,你看,不影响使用。”我的脸更红了,头低得更低了。老爷爷的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偶尔我还会看到那辆电瓶车,遇到那位老爷爷。这件事一直提醒着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