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语文课上,陈老师带着我们做了一个实验。
首先,我们看着陈老师一手拿着一只刚刚吹好的气球,一手拿着橘子皮,用手用力地将橘子皮里的汁水挤出来,随着一滴汁水从皮上消无声息地落在球壁上,过了几秒后,气球便“砰”地爆炸了!
顿时,教室里欢呼、尖叫声一片,还有的同学甚至在教室里四处开心地跑步、蹦跳!
开心了一阵子,我们又想到了个重要的问题:难道是果酸在作怪?如果是果酸的话,那橘子水、橘子果肉可可以喽?
想归想,做归做。于是,陈老师请了一位同学前来试一试。
那位同学上台后,轻轻松松将橘子肉里的汁水挤了一大堆,可气球却安然无恙!
这时,又有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刚才只是挤出了水,果酸可能还留在果肉中!”
听了这个想法,陈老师便再请了一位同学,上台做实验。
那名同学用力地、细心地让橘子果肉接触到气球表面。不久,我们的表情、动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来,我们的表情是好奇、害怕状,渐渐地,连钻到桌子底下的人也爬了出来……
最后,我明白了这个试验的原理:橘子皮的外表皮上有一些液泡,液泡里有辛辣味的液体,而这些液体是由酯类组成的。这些酯类,是极佳的溶液。当气球壁接触到溶液,它的机械性能一下子被降到最低。偏偏此时的压力需要向机械张度最低的地方集中,这就导致了气球的爆裂。
这个实验,使我懂得了:橘子皮里的汁水是溶液,而气球最怕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