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分享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读后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结合自己的想法谈一谈,例如:
今天,我读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写的《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讲述汤姆幼年双亲去世,由波莉姨妈收养。聪明顽皮的汤姆受不了波莉姨妈和学校老师的管束,常常逃学。一天深夜,他与好朋友哈克贝利·费恩到墓地试试胆量,可是无意中目睹了一起凶杀案的发生。
还有一次,汤姆、哈克带着乔埃·哈波逃到一座荒岛上做起了“海盗”,弄得家里以为他们去世了,结果他们却出现在了自己的“葬礼”上。在法庭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汤姆终于勇敢地站出来,指证了凶手,而凶手这时逃之夭夭。
后来,汤姆和哈克在鬼屋中遇到了印第·安乔!他们听见印第·安乔要把他的金钱放在二号,十字下面。在一次野餐活动中,他与他的同桌贝琪在一个岩洞里迷了路。经过整整三天三夜饥饿,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更可怕的是,他们还在山洞里看到了凶杀案的凶手——印第·安乔。
最终,汤姆靠牵着绑在石头上的风筝线探路,找到了出口,走出了山洞。村里人发现他们,他们讲述了在洞中的经历,之后,村里人用铁板堵住了山洞口。汤姆告诉村里人在山洞里见到了杀人犯印第·安乔,当村里人在洞中找到印江·乔时,他已经饿死了。最后,汤姆和哈克重返山洞,找到了一笔宝藏,成了这个村的小英雄。
从中,体会出小说主人公汤姆索亚是一个机智勇敢,天真活泼,敢于探险,调皮捣蛋的孩子。
汤姆的父母早年就去世了,寄养在姨妈家里,在姨妈眼里,他是个捣蛋鬼,而自己却又情不自禁地喜欢这个孩子。汤姆本人则是一个天真活泼又调皮的典型美国少年,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想要的影子:聪明、勇敢、正直、乐观。在那个年代,汤姆有一点叛逆,有一个梦想就是去当绿林好汉。在他们的头脑里,强盗就是劫富济贫的英雄好汉。“西班牙海上黑衣大盗”,“血手魔王”,“海上霸王”,这都是孩子们向往的头衔。在此次冒险中,他们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而汤姆成了这三个离家出走的孩子的领袖。逃到荒岛后,人们以为他们淹死了,正在为他们举行丧礼时,他们却回来参加自己的丧礼。 从他们在困难中表现出正直和勇敢,在平时生活中聪明活泼,幼稚而又认真的言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当时美国社会的一个缩影。从小说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穷人与富人,教堂和学校,宗教与犯罪等当时美国生活的各个侧面。 读了这本小说后,我觉得做人应该要正直,诚实,遇到困难要镇定自若,冷静分析,并尝试勇于解决问题,在我们考试失败后,我们也要多加勤奋,不要灰心气馁,争取更好的成绩,如果能够克服到困难,走向成功,这可是一件可歌可泣的事情。汤姆在充满阳光的世界里,告诉我们只要有欢乐,有梦想,美梦便可成真。终有一天,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自在地发挥,创造出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梦幻天地。 其实,我觉得汤姆虽然天真活泼,但总有缺点,就是喜欢打架,还有,我却不喜欢他那高傲的性格,还有小说中的他实在是过于调皮了,即使不喜欢呆板的生活,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条,但也要尊重别人,别让人家担心了,特别是他的姨妈,要经常为他担心,表面上是冷酷无情,但其实是心地善良的,但是我觉得等汤姆理解姨妈的时候已经太迟了,对一个妇女来说,总希望一个孩子能够理解他的心灵深处,更不想孩子误会他,但汤姆却不明白,还经常气她,给她的心灵受到创伤,这是不可原谅的事,这也是汤姆唯一做得不足的地方,不过我还是比较欣赏他对外界的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而且大胆尝新,机智勇敢,向往自由,向往未来,这不能不使人赞叹! 我说童年就像一罐甜酒,时隔越久,尝起来就越香,越纯,越让人回味。所以童年时期特别宝贵,不过人总要向前望,我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会更充实,更充满活力,用一支彩色的画笔给生活划下一道彩虹线!读《汤姆 索亚历险记》有感
我利用了这个寒假的时间,有重新阅读了这本《汤姆索亚历险记》。我觉得《汤姆 索亚历险记》这本书应该说是写给孩子看的,看着书里面主人公的各种怪念头,我又感觉到了童年生活的趣味,有产生共鸣的感觉。
这本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聪明顽皮、好奇胆大、喜欢冒险的名叫汤姆索亚的男孩子。对于家中无趣的生活和学校枯燥的作业十分厌烦,于是便和他的小伙伴一起出去冒险。
《汤姆 索亚历险记》一书对自然景色的描绘与对人物的刻画十分细致逼真、充满幽默诙谐的描述。对作者自己家乡风景的描写尤其包饱深情,人物更是清晰生动、呼之欲出。但是,作者又以天真淳朴的故事主人公,揭示幻想和现在之间的矛盾。
我很喜欢《汤姆 索亚历险记》这本书,特别是在汤姆索亚和贝基迷路,被困山洞中的这段。这时的汤姆 索亚和贝基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只有一些蜡烛、一点点蛋糕和山洞中的水而已。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如果是我的话,一定会十分害怕、觉得伤心无助,整个人都会崩溃的。但是当汤姆索亚面对这样的环境,虽然他也十分害怕,但是他并没有表现出来,而且一直安慰贝基,从来都不表现出自己消极的一面。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没有放弃自己生存的希望,用尽各种方法,去前方探路,寻找出口,挽救自己和贝基的生命。这里表现出了汤姆索亚对自己生命的珍爱,对生活的希望。它告诉了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永远不要放弃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汤姆 索亚历险记》这本书全书幽默风趣,却表现出了一个的人生道理,那就是珍爱生命。
汤姆•索亚历险记》作为儿童文学上的名著,不仅受到许多儿童的爱戴,也被许多大人所喜爱,据说当时在当地的受欢迎程度足以和现在的《哈利•波特》相媲美。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并没有用极其现代的奥斯卡方式——战争+爱情来表现不平凡的文学,而是以儿童文学的方式给人送来精神上的食粮,由此看来,他不愧为“文学史上的林肯”。
作品中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天真,活泼而又顽皮的美国少年,可以说是马克•吐温童年时代的缩影。他无从做作,虚伪,他具有一切男孩子所具有的热情奔放,他会因为逃过一次洗脸,少穿一双夹脚的皮鞋而兴奋不已。他聪明机智,能巧妙地用艰苦的粉刷墙壁工作换来美味的苹果;他助人为乐,在蓓琪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化险为夷;他真诚相对,勇敢地指正杀人犯卓伊。在美利坚这个种族歧视甚为严重的社会,他毫无成见地视流浪儿夏克为知己,这大概是作者对一种平等民主的社会的向往吧。闭上眼睛,幻想那恬然的密西西比河边,人们真诚以待,没有纷争,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有的只是微风清抚脸庞,即使面对的是浩瀚的题海,也会得到无限快慰和喜悦,这就是文学的力量。不,优秀文学的力量。
故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汤姆和蓓琪迷失在岩洞里的情景。漆黑的岩洞中,和蝙蝠做伴,连泉水滴落到岩石上都心惊肉跳。要是我迷失了,一定会大哭不止。而汤姆却不害怕,静静等待最后一截蜡烛的燃烧,他明白,那截蜡烛并不是他的生命,他会比蜡烛活得坚强,坚定重生的勇气,他还有一个比他害怕百倍的女孩要照顾。他临危不惧,所表现出的毅力更是值得我的深思和学习。马克•吐温丰富的想象力勾勒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令人捧腹大笑的结尾后面,蕴藏的才是内涵,比故事本身更深奥的东西。由此联想到,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生活中十分重要。
马克在刻画人物方面有其独到的特点。他所刻画的人物虽不多,却包含社会上的形形色色。他不神化所热爱、赞美的人,也不简化所憎恨、鞭鞑的人。在简练笔法中,描绘出人物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即使对他所喜爱的汤姆,也时不时讽刺一下不好的作风。对惨无人道的卓伊,在临死时也表现出无比的同情和眷恋。在对话中贯穿着人物个性,这可不是我们这些贫民作家可以达到的境界。他对某些环境描写虽不多,却对事情起决定性作用。
天空上繁星闪烁,四下里一片沉寂,密西西比河也静静地躺在那里。黎明时分,还有点凉意,整个森林静悄悄地,树叶纹斯不动,草叶上沾着亮晶晶的露珠;一层白色的灰烬盖在那堆余烬上,一屡青烟升向天空。
这些描写既渲染了当时海岛上悲凉的意境,又体现了汤姆和乔奇、夏克几个人悲凉的心情,思乡之情油然而生,让读者也为他们的处境担忧。
有人说这部作品是对社会的一种期望,也有人说汤姆的遭遇伴随着上帝耶酥的安排,作为宗教的一种释放。其实,一部作品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与读者自己的感受,并不需要任何的象征意义。不仅让人获得了精神上的充实,也体会了思想上的突破。在注重精神文明的今天,一部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一个人对社会理性的认识。“学在杭州”,让好书伴随每一位天堂市民,让文化建设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愿把这本好书介绍给大家,体会文学所具有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