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观后感作文
纵览历史上几个大国崛起的经历,它们无一不是从发展经济开始,一步步向着工业化、现代化的国家致富的方向前进。那里面,无论是早起西班牙葡萄牙的重商主义,还是之后的资本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国际上的贸易往来都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主角。然而,提到国际贸易,我想,这其中不仅仅仅涉及商业,也同样涉及政治活动。二者的影响兼而有之,在日本的崛起历程中亦如此。
日本的发展总让人充满疑惑,同在亚洲,同样是人口大国,同样的人种和极度相似的传统文化,为何中国与日本这天仍在许多方面相差甚远。作为外交学专业的学生,我曾看到一位著名的日本政治学者这样总结:世界霸主地位的轮换,从英国,到和它合作的美国,也将从美国,到和它合作的日本。历史上,凡对抗者衰亡,合作者才能发展。这种理论很具有争议,但回想二战结束后的历史,美国对日本,从打压到扶持,却是实在见证了一个经济体的腾飞。这个奇迹的产生,能够说很大一部分是国际政治―世界的主要力量格局互相角力的结果,但果真如此吗?《大国崛起》给了我其它不能忽视的答案。
日本的崛起之路从明治时代开始。向西方学习以强壮自我的理论便突破了中国古代闭关锁国的腐朽思想。学什么?学的是经济制度和先进的生产力。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要素的周转,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的普及,社会的富足,几个决定性的力量如先驱的马车带动日本走上大国之路。我想,这因该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一个国家发展的稳定路线。《贸易战争》中早期的大国那种以掠夺和倒买倒卖为主的重商主义的贸易方式能给予一个国家一段时期的繁荣,但终无法长久地持续其鼎盛。
其后日本经历的军国主义时代,在我看来,和这种重商主义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掠夺甚至压迫加之以武力的威胁,无异于世界的强盗。战争给日本带来的财富远远多于它所消耗的,这种快速的致富方式即便是对日本有利,也严重侵害了他国的利益,甚至,严重破坏了公平与人道。二战的惨败给日本上了一课,也再一次强调了战争的危害,无论对被侵略者还是侵略者。这种极端的国家发展模式说明了公平与互利对国家经济等各方面发展的重要性,因为这是持续长久发展的因素。世界上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
日本经济腾飞的几十年,片中没有进一步详细地展开,没有深厚的历史知识,我也不敢说美国的扶持在这其中起了多大的帮忙。与其从外部找原因,不如从内部进行思考。因为外部的世界是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只有内部的本质才能持续不变。明治时期留下的底子,有一点能够很明确的说,就是知识教育的普及以及培养出来的那种求学好学的精神,对于日本的发展是功不可没的。因而,日本能走在科学技术的前段,在整个产业链条中位居顶端,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优势,这也保证了日本这个资源缺乏的小岛之国能持续的发展。
我以前看到过一篇采访,是在中国的GDP总量超过日本后,一位记者对日本经贸部部长的采访。他说道:日本发展经济,不是为了在数据上取胜于其他国家,而是为了让日本国民生活得更好。我不禁哑然。为了人民能生活得更好。
中国经济的崛起、GDP的增长、贸易总量的不断突破,的确是国家发展进步的表现,我当然为之高兴、自豪。然而,这增长之下,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的贸易比重,乃至我们自然环境、我们的生活质量,真的有同样比例的增长么?这发展之下的痛岂是几个数字所能说明的。我们在国际贸易上有数量的优势,却没有质量的优势,这种现实务必是我们警惕和注意的。中国作为后起之国,还拖着13亿的庞大人口,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真正的大国,就应是拜托了经济、贸易的束缚,从容地追求更高层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