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作文
大卫科波菲尔尚未出世时,父亲就去世了,他在母亲及女仆的照顾
下长大。不久,母亲改嫁,后父摩德斯通凶狠贪婪,他把大卫看作累赘,婚前就把大卫送到了他乳母的哥哥佩葛蒂学生家里。佩葛蒂是个正直善良的渔民,住在雅茅斯海边一座用破船改成的小屋里,与收养的一对孤儿艾米丽和海姆相依为命,大卫和他们一起过着清苦和睦的生活。
出于对母亲的思念,大卫又回到了后父家。然而后父不但常常责打他,甚至剥夺了母亲对他关怀和爱抚的权利。母亲去世后,后父立即把不足10岁的大卫送去当洗刷酒瓶的童工,大卫从此过起了不能温饱的生活。他历尽艰辛,最后找到了姨婆贝西小姐。
贝西小姐生性怪僻,但心地善良。她收留了大卫,让他上学深造。大卫求学期间,寄宿在姨婆的律师威克菲尔家里,与他的女儿艾妮斯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但大卫对威克菲尔雇用的一个名叫希普的书记极为反感,讨厌他那种阳奉阴违、曲意逢迎的丑态。
大卫中学毕业后外出旅行,邂逅了童年时代的同学斯蒂尔福斯。两人一起来到雅茅斯,拜访佩葛蒂一家。已经和海姆订婚的艾米丽经受不住阔少爷斯蒂尔福斯的引诱,竟在结婚前夕与他私奔国外。佩葛蒂先生痛苦万分,发誓要找回艾米丽。
大卫回到伦敦,在斯本罗律师事务所任见习生。他从艾妮斯口中获悉,威克菲尔律师落入诡计多端的希普所设计的陷阱,正处在走投无路的境地,这使大卫非常愤慨。此时的大卫爱上了斯本罗律师的女儿朵拉,但两人婚后的生活并不理想。朵拉是个容貌美丽,但头脑简单的洋娃娃。贝西姨婆也濒临破产。这时,大卫再次遇见他当童工时的房东米考伯,米考伯现在是希普的秘书,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最终揭露了希普陷害威克菲尔并导致贝西小姐破产的种种阴谋。在事实面前,希普只好伏罪。
与此同时,佩葛蒂和海姆经过多方奔波,终于找到了被斯蒂尔福斯抛弃后,沦落在伦敦的艾米丽,并决定将她带回澳大利亚,开始新的生活。然而就在启程前夕,海上突然风狂雨骤,一艘来自西班牙的客轮在雅茅斯遇险沉没,只剩下一个濒死的旅客紧紧地抓着桅杆。海姆见状不顾自身危险,下海救他,不幸被巨浪吞没。当人们捞起他的尸体时,船上那名旅客的尸体也漂到了岸边,原来竟是诱拐艾米丽的斯蒂尔福斯。艾米丽为海姆的行动深深地打动了,回到澳大利亚后,她终日在劳动中寻找安宁,并且终身未嫁。
大卫终于成了一名作家,朵拉却患上了重病,在佩葛蒂前往澳大利亚前夕便离开了人世。大卫满怀悲痛地出国旅行散心,其间,艾妮斯始终与他保持联系。当他三年后返回英国时,才发觉艾妮斯一直爱着他。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与姨婆贝西、佩葛蒂愉快地生活着。
你知道我怎样叫一条狗或一匹马驯服吗?我打它。我对自己说,我要驯服那些畜生,哪怕我要打得它流尽身上的没一滴血这句继父的语录可以说是大卫童年最好的写照。大卫是在一个很恶劣的环境中出生的。由于天生没有父亲的缘故,让他内心充满了孤寂。虽然幼年的精神世界并不那么如人意,但他终归是在恬静和温暖的环境中长大。直到继父的出现,他的生活便开始变得像煎熬一般。
而大卫的忍耐让我觉得十分惊讶。他这一个悲惨的孤儿,面对如此痛苦的处境,竟没有崩溃和放弃。书中为什么不早点安排他去找贝西姨婆呢?我想这一方面是为了展现大卫的不屈,一方面也为了说明大卫并没有在开始就选择彻彻底底的反抗,展现了他强大心灵里懦弱一个小角落吧。
当大卫找到贝西姨婆时,可以说他现在正在通往天堂的阶梯上,尽管这条路上依然有许多困难与陷阱,但大卫的心中燃起的希望帮他驱散了黑暗。
而在这之后发生的事情也更让人能体验到人间冷暖。
大卫感谢帮助自己的人,也想遏制自己眼中的恶。如果说曾经的生活是地狱,而他现在正走向天堂的话,那么他并没有满足于处于天堂的现状,而是准备向地狱中的恶发起进攻。
遇到苦难,学会隐忍。当你去寻求快乐的时候,你做得越多,快乐反而会离你越远。不如专注于别的事情,快乐便会在你的肩头栖息。当你快乐时,学会感恩。去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人,去遏制那些人性的恶。我想这是这本书教会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