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流浪地球
当太阳面临死亡,人类便不得不选择逃亡。在冰冷的宇宙逃亡之旅中,生存唯一的意义便成了生存本身。
大刘这部短篇科幻小说《流浪地球》一如既往冰冷且硬核。
故事以儿子的视角展开,从爷爷所在的人类黄金时代一路跨越至曾孙所在的人类逃亡时代。黄金时代的人类处于稳定安逸的自然平衡状态中,然而太阳内部突如其来的急剧老化使得人类意识到如果不离开太阳系,那么地球将在太阳死亡过程中的大爆炸里化为蒸汽,人类文明将不复存在。死亡如同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全人类的头顶,太阳化身为死神。生态系统的极端脆弱使得联合政府下定决心开启为期两千五百年的「流浪地球计划」——全人类将带着地球一同离开太阳系前往半人马星座寻找新的家园。
黄金时代的幕尾,刹车时代降临。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数以万计的行星发动机用以改变并控制地球的行进轨道和速度,在地球逃亡启航的那一天,爷爷去世了,“我”与人类的黄金时代最后一丝牵连彻底断绝。
随后全体人类迁移至地表之下的地下城生存,逃逸时代来临。在逃逸时代,恐惧与绝望侵蚀着人类社会,就在死亡无边无际的恐吓中,“我”邂逅了爱情。“我”与在滑雪比赛中结识的加代子组建了家庭并幸运抽到了允许生育的抽签。广袤宇宙中,行星发动机推动着地球完成了最后的绕日公转,地球在穿越过小行星带和经历过陨石密集撞击与轰炸之后,木星引力将地球加速抛出了太阳系,流浪时代来临。“我”的父亲在清理地球航线的小行星行动中牺牲,而“我”的儿子却在木星红色阴影的注视下出生了。逃逸时代结束,流浪时代降临。
早期流浪时代的人类逐渐发现太阳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发生变化,叛乱爆发,「流浪地球计划」被认为是联合政府的独裁阴谋。叛乱军对联合政府发起战争以求夺得控制行星发动机的权利,操控地球驾驶台将地球推回太阳系重回黄金时代。“我”站在了联合政府的一方,于是加代子在叛军的人流中与“我”不辞而别。战乱逐渐使“我”相信“我”站在了反人类的一方,于是“我”和其他联合政府人员选择了占领地球控制室并将它交给叛军。因而当“我”和全体人类一同目睹最后那一批不肯反叛联合政府的五千人被叛军执行冷冻死刑时,我们是癫狂的,十几万人类一同高唱着对太阳的赞歌。然而死刑结束后,一刹那炫目的白光闪过,人类的狂热戛然而止——太阳氦闪爆发了。人类目睹着太阳系内的小行星在爆炸中汽化,见证了太阳的死亡。
流浪时代,“我”已年迈,“我”的儿子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地球仍在浩瀚宇宙中流浪,然而“我”知道两千四百年后,“我”的第一百代子孙终将在蓝天白云下的绿草地上欢笑……
这部《流浪地球》短小精悍,寥寥数字间便构建起了一个宏大的世界,大刘笔下的宇宙永远都是冰冷且无情的,人类永远是渺小而坚韧的。故事缘起于猝不及防的灾难,终结于怀有希望的未来。生存和希望是这篇《流浪地球》探讨的主旨所在,在大刘看来,人类的存在与宇宙的宏大相比不值一提,人类的生存也是脆弱中的极端侥幸。仅仅只是太阳内部氢氦元素的加速变化,就可以对整个地球带来灭顶之灾,人类生存的脆弱程度可见一斑。因而面对太阳突如其来的死亡预告,人类只能选择“带球逃亡”。
然而即便死亡和绝望无处不在,人类依旧没有放弃,从太阳系逃亡至半人马座比邻星,计划要花两千五百年的时间,人类仍然选择希望。怀揣希望,便是生而为人高贵的地方。而这在残酷宇宙之中生存下去的希望,为人类指明了家园的方向。当然,在《流浪地球》中,大刘依旧没有忘记对人性非理性面的描写。在观测到太阳发生没有预期变化后,人类社会爆发的大叛乱直击人性最愚昧最丑恶的一面,生死存亡关头,人类仍旧没有理智仍旧自残自害,在消灭了人类最后的理性群体后,太阳死亡、真理降临。人类这才发现自己亲手屠杀了拯救人类的英雄们。愚昧几乎将人类推向了灭亡的边缘,好在命运女神在最后关头还是眷顾了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