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红灯笼高高挂
灯笼,本是温暖的象征,却在大宅院里化为冷酷的索取;红灯笼,本是吉祥的预兆,却演变成了一张血盆大口,吞噬着一寸寸美好,让它为悲哀殉葬!
影片开头就出现了女大学生颂莲的脸,那是一张表情木然的面孔,狠心的继母利欲熏心、利令智昏,整个人一股脑儿掉进了钱眼里,逼得颂莲无路可退,只好嫁到陈家做四太太。影片中没有拍摄继母的镜头,但是我们却不难想象她那冰冷的面孔与冰冷的语气,表面上是心疼颂莲,实则是为了她自己。
不谙世事的颂莲很无奈,进入了陈府,就意味着她必须“学会”圆滑世故——她得在府上待一辈子。初来陈府,她就觉得不寻常——大红灯笼!吉祥?她并不觉得,取而代之的是反感和陌生。
她被人伺候得很好,总以为自己真是个太太,夜幕覆盖了天空后她才知道:捶脚对太太们来说只是个可有可无的形式,真正的内容是让她伺候宅子的主人陈佐千,被人伺候只是为了伺候人!颂莲的心仿佛跟深沉的夜色般死气沉沉,灯笼的光芒驱逐不了她心中的惆怅,温暖不了她苦涩冰凉的泪水,同样也无法抵触她天真坚忍的缄默!
大太太毓如的古板,二太太卓云的锋芒,三太太梅珊的妖媚,使得颂莲毫无优势,念过大学又怎样?还不是照样落在了这样一个旧式的、封闭的地牢里吗?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摈弃单纯了。
她为了赢得点灯的机会,用自己的虚无缥缈的“幸福”作筹码——既是虚无缥缈的,放弃了也有几分理由吧?作假怀孕骗老爷,这样“长明灯”就永不离院了。在她发现雁儿私自在房中点灯时,在她逼雁儿说出诅咒她的二太太时,在她装病帮着二太太剪头发又故意剪破对方耳朵时,在她与三太太“密谈”之后,她就已经下定了斗争的决心!于是,她被一心想做姨太太的雁儿告发,被老爷封了灯永不得宠,最终的雁儿也惨死在雪地里……雁儿也是悲剧,她想得到颂莲并不想要的东西。
“像狗、像猫、像耗子,就是不像人……”影片的主旨就是这句话,点灯、灭灯、封灯,她都无所谓,因为她认为这些都是不实际的东西,实际的只有自己的命运——被封建势力操控着的命运。红色,在女人的眼里不是祝愿,是汪洋的血海,狰狞的血舌,残害女人的罪魁祸首。
戏子出身的三太太死在了死人屋里——颂莲亲眼所见,这与鲁迅先生的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是一样的。三太太需要爱,但是陈老爷又永远无法填满她心中的饥荒。陈老爷就是三太太心中的一份饥饿感,陈老爷那不可违抗的命令像是一扇牢牢封闭的门,勒令她不能出去,门内才是属于她的人生,他永远认为自己是对的,旁人看来却是永恒的错误。他殊不知他的每一份情感对白都只剩下一个人了,那人才是受害者,他带走了一半甚至是女人生命中的脚本,让女人们无处闪躲。这就是他想要的,也是所有封建统治者想要的“最佳结果”,最佳结果的后头掩埋了自由,像是雪花掩埋了悲哀,但这悲哀会被悲哀的橙色温暖着,直至融化,真相就会浮出水面,它会用悲哀的故事唤醒原本动人的性情。
皑皑的白雪使得女人们的勾心斗角愈加强烈。一切的是是非非在铺天盖地的白雪中显得如此凄凉可笑。白色掩埋了一段段可悲的故事,但却掩埋不了女人们心头的凄凉和恐惧!
影片的最后,颂莲疯了,她在三太太的房间里点上了灯笼,橙色的光芒和着三太太的清唱声一同迸发了出来,照亮了凄凉,唤醒了麻木,也让幸福化为乌有……
她真的疯了么?是的,她疯了,她被封建礼教逼疯了。
她真的疯了么?没有,她是清醒的,她要走出这片血色的橙光——她走不出去的。
这是我第一次看《大红灯笼高高挂》,虽然早有耳闻,也带着学到的关于影视鉴赏的知识完整地看了,感触颇深。
影片营造了一个寂静,苍白,孤独,冷漠,无声无息的陈家大院。
灯笼,本是驱散黑暗的明亮,却成了飞蛾扑火的诱饵,大红,本是大吉大利的祝愿,却成了阴森狰狞的血,阴冷的色彩衬托出大院的死寂与无生机。
影片中时不时地有京胡没完没了的嘶鸣和女声合唱如影随形的紧逼连成一个循环圈,以次象征颂莲在这枯井似的封闭大院里窒息中的挣扎呻吟,像梆子一样敲打脚板的单调声音更显示出了这个大院死一般的沉寂。
影片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男人们总把拥有妻妾的多少视为事业成功、身份地位的象征。他娶的老婆越多,证明他的家业越大,势力越众。这种一夫多妻制的历史,在中国少说也有五千年,那时的女人没有半点社会地位,纯粹是供男人享乐和繁殖的工具;从经济的因素考虑,那时贫富悬殊,许多穷人无力成家,而一些女人为了脱离苦海,也就只能委曲求全,名份的大小也就讲究不得。
五个女人,表面不动声色,内心痛苦孤寂。虚无的尊严,要靠心计和背叛争龋
颂莲,因为读过半年大学,感受不同于其他女人。她能看到自己和她们的悲剧。她不屑与其他女人勾心斗角。做小老婆,她第一次失去尊严。老爷点灯,再次失去尊严。封灯,又一次失去尊严。人心难测。谁也不能相信。在这大院,友谊是笑话。那个笛子,关于爱情。笛子被老爷烧掉,大少爷的软弱,那个无力的爱情幻想也没了。她冷笑,是洞察了一幕幕悲剧。她是五个女人中最孤独痛苦的,因为最清醒。人可以这样活着吗?唯一的一次醉酒,是她痛楚愤怒压抑的发泄。她看到了三太太的死,她发疯了。有人说,疯子是因为看到了常人没有看到的东西。她看到了。发疯是她唯一的结局。
三太太。风骚而又头脑简单的女人。会小打小闹坏人心情让人讨厌,却伤不到别人的骨头。还算单纯。会给自己找开心,自愉自乐。她不甘心。孤芳自赏对她来说是折磨。这种女人是想要征服更多的男人,那才能体现她们的价值。于是私通其他男人。东窗事发。她为这种冒险行为付出惨重代价。男权社会,女人不忠才是对男人自尊最大的打击。
二太太。面善心毒。深藏不露。虚伪可怕。同时也是最愚昧可怜的女人。在母以子为贵的社会,没有儿子,就没有地位。她亦没有三太太的美貌妩媚,争取尊严的唯一方式就是排挤其他女人。表面温顺平淡,内心却是最有危机感的。狠是因为恐惧绝望。她似乎是五个女人斗心斗智的胜出者。然而,在这场不动声色的较量中,女人都是失败者。胜利者永远是男人。
雁儿。心比天高,命比纸保印象最深的是她的一句台词:“我挂什么脸,本来就没脸。”被老爷调戏,却又不给任何名分。偷偷挂灯笼,违反家法,接受体罚。她倔强得不承认自己错了。宁愿冻死,也不承认。跪在黑夜的雪地上,用沉默和倔强表达自己的愤怒和绝望。
大太太。有的只是名分。
整部影片最突出的就是运用了强烈的象征和寓意,“灯笼”象征着姨太太们的命运,季节的设置有“夏”、“秋” 、“冬” 、“第二年夏”,惟独无“春”象征着在陈家这个阴暗闭锁的封建大家庭中挣扎的女人永远不会有春光普照,陈家大院象征森严、封闭、阴冷的空间环境……
影片在热热闹闹的五太太的迎娶中结束,那是一种更大的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