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红灯笼高高挂
看上这是一部说女人的片子,但更像是一个在封闭环境里对于人类行为的实验。其实我觉得像《爱情呼叫转移》这样的片子有时候也能发现一些道理,可能最让人记得住的是那些形形色色的女人,但是我更觉得它是对于当代男人的极端讽刺。电影里什么样的女人都试过了,却一个都不行,那只能证明是男人自己的问题。要么是死心眼的完美主义者要么就脑子有问题。 《大红灯笼高高挂》也讲了一个比表面更深入的问题。
从影片的一开始你就感觉到一股压抑的力量,巩俐扮演的颂莲在和母亲的对话中赌气似的答应嫁一户有钱的人家,母亲没有逼迫她,但是你仍然能感觉到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好像不得不这样选择。颂莲没有坐轿子而是自己走了,于是电影里有了这样的镜头:颂莲正对着镜头走来,画面后方的纵深是接颂莲吹吹打打的轿子,颂莲不以为然的回头看了看,继续望前走。我一开始就觉得这个镜头挺有意思的,后来才发现它的隐喻,原来颂莲从一开始就一定是和这个封建家庭背道而驰的。颂莲到了陈家感受到了处处的不适应,太太们之间的争风吃醋,饭菜的不同,下人的眼神,点灯时门口的等候……最后她适应的却只有不定期的捶脚,当然还有一个身边的幻想替代者(雁儿,深受陈家老爷喜爱的丫环,一直梦想成为四太太,嫉妒成为四太太的颂莲,为自己没有成为四太太却给四太太当丫环而不忿)。在这个等级森严的院子里,一切事情都有着所谓的规矩,也许正走在院子里突然想放屁,按照老规矩也要到准确的站在院子里的某块方砖或某级台阶上才能放。大太太是这方面的代表,虽然电影里没有交代,但是我们不难猜出,大太太大概应该是父母之命的产物,而且年龄比陈家老爷要大。所以通览全片你听到了二院点灯,三院点灯,四院点灯,就是没听过一院点灯。大太太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还生了长子,她好像没有什么可说的,就是封建社会女人的一块模板。二太太也是同样的风格,但是她相对年轻一些,和老爷相处的年头也长一些,但是面对自己人老珠黄的现实和后来强有力的竞争者还是有着自己的无奈。可惜二太太偏偏是个爱耍也能耍手腕的人,用三太太的话说叫“菩萨面,蝎子心”,于是,后院的争宠开始变得有些像是政坛风云。三太太本是个戏子,一般的大户人家娶这样的人难有不生事端的,三太太最后的结局有一次证明了这种说法,她表面上看起来相对比较嚣张,但是玩阴险毒辣的手段却还是欠火候。颂莲作为当时上过学的女人这点是值得炫耀的,当但是到了陈府这样的地方却是个累赘,因为这里不需要任何的新思想,和所谓知识,要的只有无条件服从。颂莲了解这个院子可以说是从捶脚开始,老爷晚上睡哪个太太,哪个太太就可以在当天舒舒服服的捶脚,第二天早上还有点菜的权利。这样的设计更激化了后院各位之间的矛盾。因为,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没有两个人可以在同一天一起捶脚。她们生活在封闭的环境里,对男人的竞争是唯一的选择,竞争其他的东西都显得毫无意义,因为那些东西和后院的所有女人一样都属于那个在电影里从头到尾都没露过脸的男人,他才是统治者。当颂莲决心和诸位太太一较高下的时候,戏也开始了,但是最后一定是戏如人生的结局。颂莲最后的失败不是因为缺乏斗争经验,而是她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女人,在影片的中部她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并且赌气的说:我不过是老爷身上的一件衣服。她们每天听着或自己,或别人捶脚的声音,捶脚的小锤子中间是空的,响声清透,整个院子都听得清清楚楚,它就像一块肥肉绑在一根高杆上,底下有几只饿狗互相争咬着并试图爬上,为了确保争咬的激烈性,那块肥肉还时不时的滴下几滴油。这不像是为人而设计的竞争机制。等级的划分始终在限制着每一个人,包括想成为太太的丫环,她注定只能是丫环,即便老爷喜欢他,而雁的倔强也成为了导致她悲剧命运的根本原因。颂莲最后仍然失败了,压迫她的封建社会没有什么好控诉的,因为封建社会就是封建社会,那些牢骚话根本没有实际的意义,无非是变相美化一下今天并不令人满意的生活罢了。颂莲的失败只是因为自己,骗老爷说自己怀孕而被封灯可以等待机会用丰富的斗争手段挽回,自己失口说出三太太会相好而加速了三太太的丧命正好又少了一个竞争对手,颂莲对这些从斗争角度看很大好的形式很是恐惧,只因为她的善良。在相对复杂竞争激烈的环境里,美德一般会成为弱点。当你高尚的享受因为具有美德而陷入的失败并表示其实这是人性的胜利的时候,心里却产生了极大的矛盾。这很容易用来解释为什么大多数的人选择中庸,即便我们看到很多采用极端手法的英雄,但是他们获得成功的方法大都是中庸的,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庸会被看做相对成熟的表现。颂莲的失败源于她的气质和思想,封建社会是容不得正面的冲突的,达到胜利的手段不一而同但一定是小心谨慎并且心狠手辣的处理,颂莲必然不会胜利。当她意识到自己不过是老爷身上的一件衣服起,她的悲剧就开始了,因为她代表的是新女性,毕竟还念过书,但是仅仅是斗争的阶段性失败就打到了她,不是因为失了老爷的宠爱,而是看见三太太因为给老爷带绿帽子而被活活勒死,她最后崩溃同时到来了。这种崩溃是由于对未来的绝望,因为她们真的没被当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