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我的父母给我买了许多文学著作,《战争与和平》就是其中一本。
这部小说讲述了以库拉金、罗斯托夫、鲍尔康斯基、别祖霍夫斯基四大贵族家庭的生活为情节主线恢宏地反映了十九世纪初期的俄国生活。作者将战争与和平的两种生活,两条线索交叉描写,让他的五百余位人物来回穿梭期间,构成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作者歌颂了俄罗斯人民抗击拿破仑入侵的人民战争的正义和胜利,并将俄国社会各阶层的代表人物置于战争的特殊时代,通过其言性和心理,塑造出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小说中出现最多的是四大家族以及四大家族有各种联系的贵族人物,他们被作者大致划分为两类:一类为趋附宫廷,投机钻营的库拉金家族,他们漠视祖国的文化,在国难当头时仍沉湎于寻欢作乐;一类是另外三大家族,尤其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安德烈和皮埃尔,是接近人民、在危急关头为国分忧的人物,他们甚至能挺身而出,为祖国奉献一切。在赞美这一类型的贵族精英的同时,作者也描写了普通人民中的杰出代表,这些普通的官兵在战争中体现出的朴实勇敢,高尚忠诚的品质,与那些身处高位却卑鄙渺小的贵族统治者恰成鲜明的对比。
这本书其中一位主要人物是皮埃尔,他是老别祖霍夫伯爵的私生子。高达肥胖,却又为人正直善良。他喜欢思考,但是意志薄弱,缺乏办事能力;不满意上流社会却又经不起诱惑不断探索生活的真谛,结果却总是失望。法军进入莫斯科后,身藏匕首、短枪,打算行刺拿破仑。被捕后,历尽磨难,终被救出,与娜塔莎结婚,建立了幸福的家庭。
这本书真的很不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