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读后感
为了丰富假期生活,提高自身得知识水平,我选择阅读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本书。一是启到预习作用;二则是我很想了解一下东方的爱情悲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与西方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究竟谁更凄美?谁更感人?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士比亚的早期作品,它是根据意大利民间故事写成的一部悲剧。当时正直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这个是欧洲封建社会逐渐解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封建社会母体内孕育的时期,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时期资本阶级反封建斗争的思想武器,也是这一时期资产阶级进步文学的中心思想。其主要内容是,用人性反对神权,用个性解放反对禁欲主义,用理性反对冒昧主义。其中,个性解放是针对封建社会宣扬的禁欲主义,要求劳动人民克制欲望,放弃斗争,放弃现世的幸福而提出的,它肯定现世生活,认为现世主义高于一切,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个人自由和个人幸福。《罗密欧与朱丽叶》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一部具有反封建意识的爱情悲剧。
男女主人公生在敌对家庭,封建背景导致了他们的水火不容。然而,他们的一次宴会上的偶遇,两人一见倾心,就此爱情的火花就此产生。两人勇于冲破封建束缚,挑战腐朽的社会制度。但是由于特定的社会背景导致了两人结局的凄惨,不过两人的死触动了封建的贵族家族,对当时的社会应该是一种不小的轰动吧!因此两人的爱情是忠贞、纯洁的、最美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同《梁山伯与祝英台》结局相同,都一男女主人公相互徇情悲惨的结尾。他们都表达了对封建腐朽的社会制度的不满,表达了对自由、人文的追求,所以两本著作极其相似。
通过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阅读,我了解到了封建社会的黑暗与腐朽,使我对现实来之不易的的自由倍加珍惜,使我对生活充满了向往与憧憬。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有期盼的活着,希望自由、幸福的光芒能够永远普照着这片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