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西游记》
文/江西一考生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题记
再读《西游记》,不再是当初的那份浅薄,也不是为了钦慕某个人或某项本领,而是一种对人生的领悟,对生命的升华。
孙悟空,童年的纯真
西游中孙悟空总是主角,让人不觉把目光投向了他,犹如磁铁对铁屑的吸引,却又觉得理所当然。粗看,他有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诸多本领,还有一根金光闪闪的金箍棒;细品,陡然发现那就是我们那纯真的童年,总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充满纯真的顽皮,无畏,也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看着他,似乎你也回到了那金色的童年,总勾起几丝甜蜜。
猪八戒,青春的萌动
八戒意味着戒去八项事,让一个青年戒去心中的萌动,却不可行。他就像人生的青春期,青春开始萌动,开始对异性的追求,也是开始创业的黄金时段。可身上却总是有着一些缺点,懒惰、贪吃。陡然发现其实这就是我们的青年时代,雄心万丈却又屡屡出错。
沙悟净,中年的麻木
沙悟净在西游中似乎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挑着担子走在最后面,脸上总是一个表情,却又充满干劲,勤劳似乎不好说,是一种逆来顺受吧!他脱去了稚嫩,也失去了激情,有的只有麻木。这就是中年人的真实写照啊!人到中年,尝过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历经了种种挫折,已经对它们麻木了,只是扎扎实实地前行。
唐玄奘,老年的顿悟
唐玄奘,似乎眼中充满了智慧的光芒,气质更是脱俗,每一句话都充满玄妙,令人再三品味,不得不称赞他是一名智者。但,我认为他更应该是一名老者,经历了沧海桑田般,就如老年对生命的感悟,充满了理性的光辉,眼中没有一丝迷茫,全然是一种淡然,一种智珠在握的感觉,即使泰山崩于前也面不改色。沧桑的眼神在他眼中偶现,看见他,犹如看见了自己爷爷辈的人一样。
在西游中,演绎的不是西游,而是人生,童年、青年、中年、老年尽在其中,让人们有了一种对生命的顿悟。
在人生的路中,让我们充满悟空的蓬勃朝气,带着八戒的无畏,携着悟静的成熟,怀着唐僧的理性上路吧!未来永远属于我们!
[评点]
《西游记》是妇孺皆知的古典名著,而小作者却写出了新意,呈现出了不少的亮点,具体说来有以下方面:
一、结构优美,众星捧月。文章采用了题记小标的总分总结构形式,以统一的小标题格式将各个片段组合在了一起,脉络清晰,一目了然。
二、触点独特,角度创新。小作者对《西游记》的感触点很独到,将四位主人公与人生的四个阶段巧妙地联系了起来,进而写人物,谈人生,启智慧。旧坛装新酒,视角很独特,很有创新之意。
我读《青鸟》
梦幻的天堂
飞翔过青鸟
它携带着
幸福的微笑——引子
当时光把所有的稚嫩涂成斑驳一片,当风儿早已把童年的风筝吹走,当我不知不觉地长大,那些野菊花,那些雪娃娃也都纷纷离开了。每当我孤单一人时,我都会捧起《青鸟》,让它带领我去寻找幸福,寻找童年。
《青鸟》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梅特林克写的一篇话剧。写的是穷苦樵夫家的孩子蒂蒂尔和美蒂尔,在光神的指引下去寻找代表幸福的青鸟的故事,用诗一般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幸福的真谛。
读过它,我知道了,原来,幸福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正如光神最后所说的:“回去吧,亲爱的孩子们,幸福的青鸟就在那里,在那间破旧的小茅屋里,在那温暖的炉火旁。和爱你们的爸爸妈妈在一起。”正是这样,幸福不需要大把大把的金钱,幸福不需要奢华舒适的生活,幸福只是你能做着你喜欢做的事,和你所爱的人快乐地在一起就是了。为什么还要哀叹幸福的可望而不可即呢?这也就是《青鸟》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学会用乐观豁达的心,去看整个世界,去品味人生,那么你将永远是幸福的。
每次翻开这本书,都有一种久违的温馨扑面而来。仿佛是陪蒂蒂尔、美蒂尔一起,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里,尽是童年天真的欢笑,单纯的愿望。像主人公一样,不管是在思念的故土见到自己深深怀念的爷爷奶奶,还是在未来的国度见到还未出生的孩子的灵魂,他们都用一颗童真而善良的心去对待。每每咀嚼着这些文字,都会想到我的童年那些单纯而调皮的往事,都令我含着泪微笑。如同生命沙滩上那些闪闪发亮的贝壳,不能忘记。也许我们在慢慢长大,也许我们离那些灿烂的故事越来越远,但我们永远都不会忘,最初的最初,我们是如何让阳光尽情地在笑脸上踩着舞步。
梅特林克曾说过,青鸟之所以是青鸟,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珍贵与美丽,它还代表了人类亘古不变的幸福和单纯。是的,不管如何,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总有一片美丽的净土,那里承载着的,是幸福,是单纯,是那只美丽的青鸟。我由衷地珍爱着《青鸟》这本书,愿青鸟这只可爱的鸟儿,可以把快乐幸福带给所有人!
我静静地闭上眼,那只青鸟,在梦幻的天堂里,飞翔着,飞翔着??
[评点]这篇文章犹如一只在考场上放飞的青鸟,深深地吸引了阅卷老师的眼球,终评为满分作文。它的特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材新颖,材料丰富。小作者选取了名著《青鸟》来作为写作的素材,选材上就占据了新颖独特的优势,同时,行文中巧妙地穿插介绍了《青鸟》的主要内容及主人公的有关事迹,小作者对《青鸟》的理解和认识是深刻的。
二、领会主旨,感悟“幸福”。文章重在谈自我读《青鸟》的感受与启迪,围绕《青鸟》的主旨“对快乐幸福的追求与向往”,联系自我感受启发,由此,感悟出幸福的真谛。
三、诗化语言,文采斐然。文章的语言富有诗意,几行小诗的引子,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的运用,启迪哲思的语句等,使得这篇文章的语言才情顿显,文采出众。
我读《骆驼祥子》
此情莫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题记
大家评老舍,评这本《骆驼祥子》总是离不开所谓的“三起三落”之说,着眼的永远是旧社会吃人的面孔,灼人的日头。但我从这本书中,却读出了三段情,读出了让人伤怀有感慨的“莫待之情”。此情之中,给予我们平等、自尊、宽容的力量。
倚枕江南烟雨,杳杳没孤鸿
这第一情,出自一双锐利的眸子,她毒辣,她倔强,她执着,她敢爱敢恨。她出嫁时娘家没来一个亲人,她难产而死时也没等到希冀中的美好生活。
她——虎妞,她在腹中藏了个小枕头,骗祥子已有身孕时,就注定夺走了祥子的幸福与自己的未来。
三十多岁的女子,膀大腰圆,她执着追求的爱情只不过找个伴,找一个肩膀,找一份温存,但她自私地为自己着想时,夺走了他人的自由和快乐。
平等地追求幸福与快乐,才应该是这段感情的真谛,虎妞以为自己心中寂寥便强加以人的爱情,只能换以一个自己消亡的苦果。若她好好珍惜,或许消亡时了无遗憾。
是的,此情随她的逝去,变成杳然而去的孤鸿。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这第二情,便是个清澈又浑浊的女子——小福子。惨遭抛弃,遭人凌辱,以出卖纯洁谋生。我们每每读到此,并非施以唾弃,而常含怜悯,并且为之振奋——她勇敢地追求自己在灵魂上的平等,追求真挚的情感。
她沦落在人们的眼角,她沦落在旧社会的唾沫星子里,但她眸子里,不失一份坚强与自尊。她勇敢地爱上了主人公祥子,但我们记住的仅仅是她追求爱情的不卑不亢。
老舍先生笔下,她以死升华了弱小的身躯,升华了自尊的灵魂,升华了晚来风急中,不屈的力量,化作追忆,但灵魂永恒。
她逝去,此情已成追忆;但风中,是她自尊的目光。
万里飘蓬双布履,十年回首一僧衣第三情,便是老舍先生笔下这个自私自利,一毛不拔的刘四爷。这个自私至极,毫无人性的旧社会老败家子,当他唯一的亲情失去后,一个人独立街头时,也只剩下了追忆之情。
终其一生,家财万贯,可唯一的女儿已死于自己的守财之奴性之下,再逍遥的生活,也只换来一颗空巢,守着铜臭味四溢的财富,回忆自己与女儿的快乐时光。
这只怕是最为颓唐的老境吧!父女之情,一朝只剩追忆——万里飘蓬,一双布鞋足矣;十年回首,一僧衣甚暖,因为有爱相随。而钱的锁链,只换得北京冬日,街头寒风。
若她宽容地接纳,他一定不会只得一段失落的父女情。
合上《骆驼祥子》时,开头这句诗时时回荡在耳边,或许是倔强与自尊,或许是宽容与慷慨,都要惜今日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