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残游记》的读后感
《老残游记》
江南人氏,姓铁名英,别号老残,游历山东~老残不老亦不残,三十而立:“老”字表敬(大家对他的尊重),“残”字表景(因羡慕懒残和尚煨芋自取);入世不顺,无业可守,困窘之时,遇一道士,拜师学医,摇铃治病,奔走江湖二十载,悬壶济世传名声~于知天命之龄,行至山东古千乘~暮春之际,巧医大户黄瑞和;秋分之际,酣睡之时,两友突至(文章伯,德慧生),相约老残,共访蓬莱盛景;于是乎,三人水上行舟,路遇不平之事,仗义行侠相助~不想,救人不成,反遭他人之攻;船沉之际,忽闻喊声,睁眼四顾,原是“黄粱一梦”~醒来辞主,携银数两~自此,老残独踏游历之行……(简概出游背景~)
《老残游记》刘鹗所创,清末四大谴责小说之一。从内容编排来看,作品共有正编20回,续集9回,外编残稿1卷,究竟为何所写?作者在小说的自叙里说:“棋局已残,吾人将老,欲不哭泣也得乎?”如是看来~小说是作者对“棋局已残”的封建末世及人民深重的苦难遭遇的哭泣。恰如曹雪芹在《红楼梦》开篇所语: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如上所言:小说写一个被人称做老残的江湖医生铁英在游历中的见闻和作为。老残是作品中体现作者思想的正面人物。他一手执串铃,一手拎药箱,行医糊口,自甘淡泊,不入宦途,颇有苏子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豪迈之气;但是虽一介布衣行天下却仍有忧国忧民之情怀。他同情人民群众所遭受的痛苦,是非分明,而且侠胆义肠,尽其所能,解救一些人民疾苦。于是乎,随着老残的足迹所至,读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清末山东一带社会生活的面貌:对社会矛盾的深究,如在书中作者敢于直斥清官误国,清官害民,独具慧眼地指出清官的昏庸常常比贪官更甚。借用官方语言语言评价如是说:“《老残游记》在民族传统文化精华提炼、生活哲学及艺术、女性审美和平等、人物心理及音乐景物描写等多方面皆达到了极高的境界。”(较官方的简单介绍之后,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段分解~)
小说从编排上来看,应该算是章回体小说:《序言》部分临表涕零,感人肺腑地叙写创作之由,外篇残稿论中国日削的见解亦别具一格;再看章节上:每一章节都采用对联式目录来精概具体内容,让人未读之前便有“成竹在胸”之感~此乃一大优点;除此之外,小说的每个章节都以:未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来收尾~,像是旧时说书人,故意吊胃口,却又无意间给人欲罢不能之感~此乃其第二大优点;最后,鲜明的人物形象,跌宕起伏的情节,主旨意在惩恶扬善(老残冥界一游所见所闻尤可见的)~这些无不给人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读完此书,称道之余,对作者笔下的老残也不由心生“好感”~纠其原因,暂且罗列以下若干~
其一,可怜可幸是老残~
入世不顺,又无祖业可守,饥寒交迫之时,也是天无绝人之路,偶遇一道士,学得其真传,自此摇铃行医奔走江湖以糊口~可谓:可怜之人必有幸运之日啊~
其二,且“狂”且行是老残~
悬壶济世多年,凭借妙手回春之术,老残可谓声名鹊起,大官员求贤若渴,劝其入世做官…这可吓坏了老残,心里暗想:我老残素无入朝之心,多次会面已学五柳先生布衣相见,此乃~老残之心,路人皆知啊!可盛情难却,此乃如何是好?可是峨冠博带岂能束缚得了老残?于是乎,老残决定,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其三:潇洒出游是老残~
当下许多人时常叫嚣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因尘世牵绊,真正做到的却并无几人~可老残就做到了,一觉醒来,像是有所悟,而后放弃无忧无虑的生活,摇个铃,背个箱,简装出行,可谓江湖潇洒走一回~此谓潇洒之一;游历了人间,老残亦不忘灵魂出窍泛游地狱一回~想来老残心也是够大,初入冥界便悟出做鬼之五乐,哪五乐?且听老残为你徐徐道来:一不要吃;二不要穿;三没有家累;四行路便当,要快顷刻千里,要慢蹲在那里,三年也没人管你;五不怕寒热,虽到北冰洋也冻不着我,到南海赤道底下也热不着我。有此五乐,何事不可为?于是,可爱的老残便想拉着鬼友一起留下度过“鬼生”~不过,继续深游下去,老残也被冥界的酷刑吓得不轻,感慨:地狱亦不易啊~但老残作为暂时被邀之人,自然不会受到刁难,何况,在冥界,他老残的名气比在阳间还大,连阎王天子也要敬其几分……这不,地狱走一遭,便浑身散发檀香之气——成佛了~此番传奇之事,不可不谓之老残的第二大潇洒之处~
其四,可亲可敬是老残~
上文已说,老残虽无做官之念,却怀有忧国忧民之心~这不,行走江湖,时刻“路见不平一声吼”~虽厌弃官场,却又每到一地便与地方清官打成一片,协其办案,为民除奸~于是乎,读者常常会在书中看到这样的画面~遇一棘手案件,官大人便将头一倾:老残,你怎么看?老残:大人,我觉得此事有蹊跷……预知后事如何,且看老残如何分解~~而老残这一能耐,可以说被众人称为~料事如神,福尔摩斯……俗话说~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湿鞋?可老残就做到了,心怀出世之心却选择在江湖上修行,我想能将入世与出世做得如此貌合神离的人,唯老残独当~
其五,可爱“风流”是老残~
在一次听闻妓女翠环辛酸往事,不禁善心大发,为救其脱离苦海,无奈“签字画押”“以身相许”~引用月老祠对联: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
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后又因心善,成全妻愿,让其留观音庵修行……此乃后话,姑且不提)
难得的有趣又耐读的古书名著,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