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它能与《白夜行》比肩,就带着高期待看了。果然, 每一本书起评分都应该从零分开始,心情才不会有如此落差。
故事叙事角度不断变化是它的鲜明特色,不过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应该是它欧亨利式的结尾。
最能触动我的还是解忧杂货店里浪失爷爷的那份耐心、豁达和看问题直指要害的犀利。
每一份来信浪失爷爷都认真对待,包括恶作剧,包括复杂又矛盾的烦恼,包括一封白纸。(对白纸的回复也很有哲学味道: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针对烦恼谘商进行回答,谢谢你在最后提供了我这么出色的难题。)
人做一些事情总是要追问为什么,浪失爷爷为什么要这样做的,也许是陪孩子玩闹的阴差阳错,也许是慢慢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过程中也解决到自己孤单的烦恼和看清了纷乱人世中到底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那么浪失爷爷是如何做的呢?“回信内容直截了当,完全没有任何修饰。既没有顾虑,也毫不客气,甚至觉得词词充满挑衅,好像故意要惹人生气。 这就是浪矢杂货店的做法,这样才能激发谘商者内心真实的想法,让谘商者自己找到正确的路。”这是一位写信者对解忧杂货店如何解忧的总结,我认为借由它我们完全可以看到浪失爷爷解忧方式的果断与直接,我觉得书中有一处处理得非常棒,那就是每个咨询的人并不是一开始就敞开心扉,将所有烦恼与矛盾都呈现出来,在来信与回信往返的过程中,更多背景和不为人知的秘密开始揭开,而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帮助咨询者慢慢看清自己的过程。
浪失爷爷为什么要关掉杂货店?他觉得自己担了一份责任,他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对得起这份责任:“我回信中的无数回答,对那些谘商者来说,到底有甚么意义,这件事才重要。我每次都绞尽脑汁思考后回答,我可以明确地说,我在答复时从来没有敷衍了事,但是,我不知道这些回答对谘商者来说是否有帮助,也许他们按照我的回答去做,反而为他们带来极大的不幸。当我发现这件事时,我就坐立难安,无法再轻松地为别人提供谘商了,所以,我才会关了杂货店。”果真如此吗?多年后他总结到:“我谘商多年,终于了解到一件事。通常谘商者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找人谘商的目的,只是为了确认这个答案是正确的。所以,有些谘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后,会再写信给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样。”看似是浪失爷爷在引导着咨询者走出困境,换一个角度其实是咨询者本人在整个过程中认清自己,通过自己的咀嚼,最后我们可爱的浪失爷爷也终于想通了。“重要的是当事人的心态。虽然我之前很烦恼自己的回答是否造成了他人的不幸,但回想起来,实在太滑稽了。我这个平凡的老头子何德何能,我的回答怎么可能具有影响别人人生的力量,真的是太不自量力了啊!”然而他依然伟大,心甘情愿做一个指明灯和陪伴者。
还记得他给那位做别人的情妇又怀孕的女人的建议吗?这个孩子是这个女人最后做母亲的希望,但是情人又不可能离婚来照顾她,她便陷入了纠结,浪失爷爷给的建议是,这个问题真正解决之道在于你要确认孩子生下来是不是能够健康幸福得活着。这个建议超越了外在很多东西。
还有那个跑路的家庭中的小男孩何去何从,浪失爷爷说,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要在一起,一家人的心要在一起。相信我,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美好。回到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着选择与纠结,我们判断的标准何在?就从今天上英语课来讲,我觉得我们越来越强调外在的形式与条件了,比如要完成一个演讲,这是一份作业与考核,然而我们经过了如此多的考核为何我的英语依然没有什么提高?我想是整个过程我感受到的都是痛苦都是压迫,丝毫没有学习英语的喜悦与兴奋。这就是根源。
这本书和《相约星期二》有共通之处,在于对生命本真追求到底何在?或多或少对我的生活存在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