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东野圭吾源自于他写的一本本经典的悬疑小说,如《白夜行》等,喜欢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搜寻着凶手。找寻真相。然而,最近看完了《解忧杂货店》,这部小说在东野圭吾的那些小说里就显得有些另类了,不是悬疑,而是一本带有哲学感悟的心灵碰撞之书,每个看似孤立的故事和人生,都因为不同的人际遭遇而曾经交织在一起。
这部小说中,没有谋杀,没有动机,也不用你去推理谁是凶手,但是开篇一个“浪矢杂货店”却引发了一个奇妙的故事。一个偶然的机会,三个躲藏在杂货店的少年小偷,无意间发现了这个不起眼的杂货店,隐藏着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秘密,和数封倾诉烦恼的信件。三个少年,怀着一丝好奇还有被倾诉的欣喜感,他们用自己不算成熟的想法给对方提供了建议,,享受着与过去的人通信的奇妙经历。浪矢杂货店,一个神奇的地方,像是所有人的心灵之所,给所有人以勇气、信心与鼓励。还有另一部分浪矢爷爷的出现,一个个奇妙的故事,那穿梭在时空中的一封封信件,安慰了所有人受伤的心灵,无论是烦恼的人还是解忧的人,都获得了安慰与救赎。
现实生活也有类似的故事:每当我们遇到烦恼和忧愁,向他们咨询建议之时,我们的心中却早早地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其实,人生的忧和乐,关键在于自己的选择,做任何决定也是如此,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导向迥然不同的结局,但不论是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要相信自己,勇敢无悔的去生活,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最了解自己。有人说“何以解忧?唯有暴富”,而我要说:“何以解忧?唯有坚定自己内心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