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这本书前,我先“百度”了这个作者,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电气工学专业,毕业后在汽车零件供应商日本电装担任生产技术工程师。1985年以《放学后》这本书获江户川乱步奖出道。没有坎坷曲折的人生,却写出了人生百态。作者东野圭吾在对这本书作出评价时说:“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
利用清明假期期间,我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回想起从第一章开始,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脑海里慢慢浮现出“杂货店”的样子,敦也、翔太、幸平、杂货店老爷爷雄治、他的儿子….一系列人物的样貌,高的瘦的矮的胖的帅的。浮现出的一幕幕的画面,犹如看电影般,屏幕让我应接不暇。这,也许就是穿越治愈类型小说的魅力所在。
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
说到印象最让我深刻的,是第五章中的“迷途的小狗”。这个故事围绕着一个女生到底是做一个公司小职员还是做一个陪酒女及秘密情人。她通过写咨询信给杂货店并听取建议,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而“迷途的小狗”也因为对未来抱着积极的态度,默默的改变了翔太三人。
书的神奇之处
说到神奇之处,这本书一共有5个小故事组成:回答在牛奶箱里;深夜的口琴声;在思域车上等到天亮;听着披头士默祷;来自天上的祈祷;
每个故事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是冥冥中确又相互牵扯着。所有出场人物都脱不开“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孤儿院”的几世渊源。作者设置了1979到2012年几个来回的时间轴,时间跨越长达40多年。不认识的彼此,通过书信的方式,诉说自己的忧愁,简单的书信往来,细细的向你描述出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有时看得摸不着头脑,还需要往前面翻,再看一遍,才知道原来事情是这样…..
个人感悟
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独立的个体,正因为人各不同,所以各自有各自的难处,每个人的烦恼也不一样。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解忧杂货店”的话,也许世界上真有真情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也许能因为一封信而改变。不过,现实是,我们即便没有“解忧杂货店”,我们也要坚持信念,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面对未来。因为“付出”是好的,“努力”是值得的,因为我为了我的理想,我“拼命”过。
也许我们有时候真的需要倾听别人的意见,但是往往“口不对心”。我所说的“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我心中早有答案。我只是想听到你说出我想要的结果。也许,我也是缺乏“安全感”,不敢放手一搏,除非你告诉我,你相信我…..
正如雄治老爷爷对儿子说的:“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作用,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努力的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