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出版当年即获中央公论文艺奖。作品超越推理小说的范围,却比推理小说更加扣人心弦。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
这是这一年来我读到的最好的正常向作品,用了不到3小时读完的二十多万字的小说,是大家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东野圭吾。可是这一次他写的却不是推理,或者说“不是关于案件的推理”,而是“感情的救赎”。
我一直会问自己,到底想要写怎样的故事?而这本书提供了范例。不过东野圭吾一直是这样的人,无论写什么,人们读后都会感到:“原来世间的感情、人与人的关系,可以如此纯粹美好。”在他的作品里,每个人心里都有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姑且可以称之为“信仰”,那是即使付出生命也绝对要守护的东西。
一直以来,我不喜欢黏腻潮湿、矫揉造作地谈爱情。现在的偶像剧令人作呕的地方正在于此,很多畅销情感类图书也矫情地让人想对故事的主角说一句“活该”。当然,也许别人会嘲笑我这个“阿姨”“过了做梦的年纪”呵呵。
无论如何,这本书让我看到了除了黏腻的爱情之外,人世间情爱的另一种温暖形态。虽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迎来美好的结局,但是就像那个最终恋人逝世也没能入选奥运会却找到人生价值的女选手,那个没有实现梦想且为了救人去世却让自己的音乐流传下去的追梦人,那个失去了父母和原本身份却得到了感悟再次重获新生的男孩,那最后决定自首蹲班房却重新领悟人生的三人组,还有杂货铺老爷爷和丸光园老奶奶虽然有私奔失败再未见面的爱情,却守护了更多有需要的人的一生一样……也许,想要得到的幸福并不一定在皆大欢喜的结局里,能否得到幸福,最重要的应该是守住内心的东西吧,哪怕只是一时的冲动也一定要这么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