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闻名的书,直到最近才决心翻开。一口气读到中间,却发现人名有点混杂了。赶紧在网上查找,发现混杂人名的不在少数,也发现了网上早已有百年孤独宗族的宗族谱。对着宗族谱阅览是很好的方法。读罢此书,一开始并没有感觉到像外界传的那样好看而有含义。静下来细细回想,却有一番风味涌进脑际。
《百年孤独》被人们认为是拉丁美洲文学爆炸时代的代表著作,它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说道魔幻,这个也不难理解,相信咱们往常都触摸不少这类著作。魔幻的话必定就少不了鬼魅,书中最足够资格成为鬼魅的就要数梅尔基亚德斯了,这个人总让人有一种捉摸不透的感觉,从前死去,又奇特般地得以复生。而他好像有神相同的预知能力,所有的全部工作都好像在他的意料之中。他从前说过,布恩迪亚宗族的第一个人将被捆在树上,最终一个人将被蚂蚁吃掉。后来果然是这样。
书中内容杂乱,人物十分之多,以至于看一遍书根本就理不顺,并且情节曲折离奇,真的是令人目不暇接。但读完这本书后,咱们能够看出作家主要是经过布恩迪亚宗族七代人的崎岖经向来反映哥伦比亚乃至拉丁美洲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现实。其间真是充满了林林总总的奇特事情,令人呆若木鸡、诧异不已。在读书期间,就一直是处于一种悬着一颗心在半空中的状况,好不简单吐口气之后又要打起万分精神来应对接下来的情节产生。
而关于书中各类人士,印象最深的还是奥雷里亚诺他不像他的哥哥出世于路途中,他生于马孔多,在娘肚里就会哭,睁着眼睛出世,从小就预见事物的天赋。长大后和蕾梅黛丝结为夫妻,可是在这前面,他和哥哥的情人有一个孩子,名叫奥雷里亚诺?何塞。可是蕾梅黛丝英年早逝,于是他参加了内战,当上上校。他一生发动了三十二场装备起义,逃过十四次暗算,七十三次伏击和一次枪决,都大难不死,乃至开枪自杀也仅仅受伤,奇迹般地没有死去可。在这期间,他与十七个外地女子产生一夜情,然后她们别离生下自己的孩子,总共是十七个男孩。这些男孩今后不谋而合回马孔多与父亲相认,可是却都被追杀,无一生还。奥雷里亚诺年迈归家,像他的父亲相同过着与世隔绝孤单的日子,一直到死,光是他的一生就已经是占据各种传奇色彩,更别提其他的,因而说其情节之繁复,内容之杂乱。总归,这本书十分值得一读。《纽约时报》也这样谈论:《创世纪》之后,首部值得全人类阅览的文学巨作。
像书名相同,作者讲了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有着孤单性格成员的宗族的诞生与消亡。宗族的祖先在一片荒芜人迹的当地安靖下来,在不受打扰的小天地里过着吉祥、另人神往的日子。当外界的人或者物更多的涌进这片小天地时,它开始悄然演变,就像人类的进化相同,它也要开展,开始有了战役、工厂等等,乃至还出现彩票。读至彩票时,我恍然理解彩票的由来,也敬服人类聪明的才智,当然更敬服作者的博识。这清楚便是一部人类的开展史。
由于外界东西的不断涌入,马孔多村逐步受其影响产生变化。一开始外界的信息促进小村落的开展,后来就走向衰败。咱们自己也相同,一定、也很简单受外界的影响,好的与坏的通通都要接收,好在自己有选择的地步,能够决定哪些被接受,哪些被剔除。
不论活着的人生是充满精彩还是遍及不幸,人总会从出世走向死亡,这是规则使然;一个村落的开展,也会从无到有再到无,从开始建造、开展再到走向衰败;整个人类,当然也不会逃出大自然的规则。佛说,人生苦短,不该计较不愉快的工作。理论,谁都懂得,而在现实日子中,恐怕很难有人能够做到吧。就像上学时学习功课相同,书一看就懂,可是一考试就傻眼。只要亲身经历,才会引发自己对日子更深刻的考虑,理论再多,也仅仅理论算了,顶多是加快、加深自己的反思。人是有感觉的,生来便是要体会人生的百态,体会各种日子的滋味。高兴的日子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理想,可是,恐怕只要经历过酸甜苦辣各种滋味的人才会知道自己更喜爱哪种口味,遇见这种滋味时才会分外爱惜。
孤单,在我看来,便是自己心灵上的安静超过了自己的底线。处在冗杂的都市中,往往期盼心里的安静,最渴望能够具有静静的一段时间,翻翻书,哪怕什么都看不懂。而安静够了,却又神往回归纷杂的世界。便是这么古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