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加布里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何许人也?高人?奇人?智者?未卜先知者?对于此人,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这个人用洞悉一切的目光,用极其丰富夸张的想象,用无人能比的语言驾驭能力,站在人类的高度,世界的高度,俯瞰着人类世界。这是我在阅读《百年孤独》期间对这个人的感觉。
哥伦比亚,位于南美洲西北部,西濒太平洋,北临加勒比海,东同委内瑞拉,东南同巴西,南与秘鲁、厄瓜多尔,西北与巴拿马为邻。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拉丁美洲国家,有一个人于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这个人就是加布里尔加西亚马尔克斯。马尔克斯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某个海滨小镇。1965年开始创作《百年孤独》,1967年出版,一出版就在拉丁美洲乃至全球引起巨大轰动。据说,他的诺贝尔文学奖很大程度上就是凭借这本《百年孤独》而获得。
在这里啰啰嗦嗦地介绍哥伦比亚和作者其人,是因为读此书,你应该要稍微了解哥伦比亚的地理和社会背景。也是因为在花了几个晚上我终于读完了这本书后,对作者产生由衷的敬佩和感激而引发的后续动作。
小说讲述了小镇马孔多上的一个大家族布恩迪亚家族的百年兴衰史:霍阿布恩迪亚与表妹乌尔苏拉近亲结婚,乌尔苏拉担心会像姨妈和姨父近亲结婚那样生出长猪尾巴的孩子而拒绝与霍阿布恩迪亚同房。布恩迪亚与邻居发生口角的时候,布恩迪亚因为邻居嘲笑他被乌尔苏拉拒绝同房而杀了邻居。结果死者的鬼魂搅得布恩迪亚一家日夜不宁,布恩迪亚家族被迫迁移到小镇马孔多。起初布恩迪亚家族人丁兴旺,但是随着内战的爆发和外敌的入侵,布恩迪亚氏的命运急转直下,一代不如一代,甚至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领导的32次土著居民起义都以失败而告终。到了第六代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的时候,因为与姨妈乌尔苏拉通婚,结果生下一个带尾巴的女婴,正好应验了一百年前吉普赛人用梵语在羊皮纸上写下的密码,而这个密码的破译者就是第六代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自己。而这个带尾的女婴,被蚂蚁咬烂以后拖入了蚁穴。随后,小镇马孔多消失在一阵飓风中。
本书描写的人物众多,个个个性显明。作者经过巧妙的构思和极其大胆的想象,把触目惊心的现实和源于神话、传说的幻想结合起来,形成色彩斑斓、风格独特的故事和画面,从而来反映更深层次的一些东西。关于作者极端夸张的描写手法,我在这里稍稍露出冰山一角。如:吉卜赛人拖着两块磁铁挨家串户地走着铁锅、铁盆、铁钳、小铁炉纷纷从原地落下,木板因铁钉和螺钉没命地挣脱出来而嘎嘎作响跟在那两块魔铁的后面乱滚;小镇马孔多一场骤然而至的雨持续下了四年十一个月又两天,此后十年,马孔多滴雨未下这种大胆夸张的写法在本书中随处可见,令读者惊叹无语。这里引用百度百科上对它的评价《百年孤独》风格独特,既气势恢宏又奇幻诡丽。粗犷处寥寥数笔勾勒出数十年内战的血腥冷酷;细腻处描写热恋中情欲煎熬如慕如诉;奇诡处人间鬼界过去未来变幻莫测。轻灵厚重,兼而有之,被公认为魔幻现实主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二十世纪现代文学中不容错过的精品。我写不出如此深奥的感触,我只能说,对于象我文学阅读水平有限的人来说,这是我多年来看过的最令我惊讶和敬佩的一本书。(请注意,我在这里用了惊讶一词.)
本书有近代拉美社会百年变迁的缩影和拉美人民的精神意识,同时也融入了人类百年生存的斗争历史和凝聚的经验和精神,同时也有对现代人和社会命运发展前途的思索和探讨。所有这一切的内涵意义使《百年孤独》成为一部具有史诗意义的作品。这是别人对这本书的另一种评价。
那为什么书名叫《百年孤独》呢?这是我看过此书后所思考的问题。百年这是个近似时间,可能要稍长一点。从霍阿布恩迪亚与乌尔苏拉建立马孔多起到这个家族和整个小镇的消失,大约就是百年的时间。一个家族的百年兴衰,一个小镇的百年兴衰,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百年兴衰。
孤独最浮浅的含义,指布恩迪亚家族的每个成员几乎个个个性孤僻,而且家族成员之间个性迥然不同(这也是本书的魅力所在)。孤独这个词颇耐人寻味。因为写这篇读后感,所以查看了百度百科,发现中国人与外国人对这个词的意思略有区别,当然,百度百科也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基本上还是属于共同认同的东西。孤独这两个字原先并没有放在一起,而是出现在《孟子梁惠王下》:老而无妻曰鳏,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这个意思与英语中表示孤独的单词lonelypeople有异曲同工之处。lonelypeople表示孤独的,单独的一个人。但是在中国文字里解释,孤独还有另外一种意思:孤是王者,独是独一无二。独一无二的王者必需永远接受孤独,他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认同,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王者绝对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孤独并非是在自己心情压抑,或是失恋的时候出现的,那种感觉只是空虚和寂寞,称不上是孤独。孤独是一种状态,是一种圆融的状态,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孤独者都是思想者,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的思想是自由的,他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人类的思想一切都源与此处。这段话很有意思。人面对循环的无助,即使你无数次投入人群,即使你在战争中成为领袖或者有一个大家族环绕着你,即使有许多情人,你总逃脱不了孤独,而且当你越睿智越年迈你越趋近孤独。这是一种无助、必然和可悲。就像里面的主人公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年迈之后迷恋炼金术和牛顿最后皈依神学一样,对于孤独的逃避是人性最基本也是人内心最可怕的力量,因为逃避孤独,我们才有了爱。
孤独深远的含义可能蕴含着更多哲学的思想。时间在重复轮回,就象马孔多从没有到兴起,再到衰亡,最后被飓风刮走,一切象没有发生过一般。马尔克斯的愿望是美好的:遭受百年孤独的家族,注定不会在大地上第二次出现了。但是事实倒未必。因为,社会历史尽管不会受到什么冥冥之中的命运与力量的支配,但是严酷的现实告诉人们,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的哥伦比亚以及整个拉美的社会发展,正像马孔多的历史进程一样是停滞的和孤独的,是一种过去和未来的循环往复。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开发最晚的地区之一,哥伦比亚近百年来始终处于封闭、落后、贫困和保守的孤独境地。所以《百年孤独》中的大大小小的循环怪圈,象征了哥伦比亚甚至整个拉美的社会现实。漫长的战争,无休止的党派之争,残酷的资本主义入侵,封建统治下的专政愚昧,构成了20多个国家的百年沧桑。荒谬的时间循环概念,正是拉美落后的民族精神的体现:逃避现实,眷恋过去,抱首残缺,民族压迫越重,恋旧情节越浓。这种落后的民族精神与心理的恶性循环,正是拉美社会进步缓慢的内在原因。所以《百年孤独》这个魔幻的世界蕴涵了深刻的真实性与社会性,这体现了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既有神秘、怪诞性又有现实性的基本特征!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这本书,与其说马尔克斯在写对拉丁美洲的担忧,不如说他是对整个人类文明的担忧。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日益膨胀的人心欲望,让我不由地联想起这个地球是否如马孔多这个小镇一般,最后因为人类不知收敛,不知悔改,而被什么刮走,一切象没有发生过一般。《红楼梦》里有一句话:只落下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人类可能到最后,连白茫茫大地也留不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