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你自己读后感悟
《传奇的诞生》:生命的意义在于成为你自己
周末的电影课最受学生们欢迎。从七年级到现在我们已经看过几十部中外经典电影,如《草房子》《天堂回信》《摔跤吧!爸爸》《地球上的星星》《小鞋子》等等。这些电影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的学校生活闪闪发光起来。
本周末我推荐的电影是《传奇的诞生》。电影讲述的是球王贝利从巴西的贫民窟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足球世界球王的故事。
电影是根据球王贝利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成的。
现实中的贝利是现代足球历史上当之无愧的最佳球员,有球王之称。他职业生涯共出场1366场比赛,进1283球,这一数字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超越。
1956年,贝利于桑托斯队开始职业生涯,期间获得2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2次洲际杯冠军、6次巴西全国锦标赛冠军,11次圣保罗州足球甲级联赛冠军。
1957年,贝利入选巴西国家队,代表巴西队参赛92场打进77球,夺得1958,1962,1970三届世界杯冠军,为巴西永久保留雷米特杯,是唯一一位三夺世界杯冠军的球员。
1961年,贝利被时任巴西总统雅尼奥·奎德罗斯宣布为“不可对外出口的国宝”。
贝利的成长经历被美国导演杰夫·泽姆巴利斯特和迈克尔·泽姆巴利斯特拍摄成电影,这部由凯文·德·保拉主演,贝利特别出演的影片。电影自美国上映以来就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影片于2018年9月7日在中国上映。
影片是从1958年瑞典哥德堡的世界杯现场开始的,交战双方是巴西队和苏联队,苏联队是上届世界杯的冠军,而巴西队队员经验不足,伤病员多,所有人都不看好巴西队。这时,镜头切向了年轻的贝利,他才18岁,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当时,他还不叫贝利,他的全名叫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贝利”只是别人送给他的一个带有侮辱性的绰号。
这样一支球队会赢吗?
镜头接着切换到了贝利的童年,他小时候在家里,家人们都叫他的昵称“迪科”。迪科出生自巴西的小镇包鲁,巴西有名的贫民窟。10岁的迪科是一名街边的擦鞋童,但贫穷并没有限制他的想象力,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将毛巾、袜子包裹成团,在拥挤的小巷中自由穿梭,踢球玩耍。
巴西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度,这一群孩子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踢球的快乐,打动和感染着所有的孩子们。
一次比赛,迪科的球队因为买不起球鞋而被富家球员嘲笑为“光脚小分队”,为了赢得比赛,他和小伙伴冒险偷花生去买,用换来的钱买来大小不一的球鞋,然而迪科却用自己精彩的球技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赏。
可迪科的母亲却不支持他踢球,他的父亲唐迪尼奥也是名球员,因比赛受伤,退役后成为了一名清洁工,地位地下,收入低廉,所以刚开始他的母亲并不希望他重走父亲的路。
她让迪科去诊所跟父亲一起打工,他每天去倒尿壶、打扫卫生间、疏通下水道……做的都是最脏最累的活。迪科似乎一生都要远离足球了。如果这样,世界足球历史上就不会出现贝利的名字。
迪科的父亲看到了整天悒悒不乐的儿子。在工作间隙,父子俩在一棵芒果树下休息。
树上芒果已经成熟。迪克的父亲摘下一颗芒果,旁若无人地踢了起来,最后一脚将芒果踢到了迪科的身旁,迪科居然将芒果当成了足球一脚将芒果踢进了墙角的垃圾箱。
接来下,迪科在父亲的鼓励下找回了自己热爱的梦想:踢足球。迪科用成熟的芒果当足球,刻苦练习,球艺大增。迪科的父亲一直在一旁说:“别急!慢慢来,别急于求成,好好享受过程!一切都会水到渠成的!”这一细节感动了许多孩子。迪科的父亲让他真正感受到了踢足球的快乐。
当芒果自由地在迪科身上翻飞,他完全融入了踢球的无人之境。这一切迪科的母亲都看在眼里,她的母亲,最终也被他的坚持与才华打动了。
她主动联系了教练布里托,还提前领了薪水买蛋糕,新裤子送给迪科,让他加入了桑托斯足球队。
迪科终于找到了真正的自我,那个在球场上奔跑如飞的旋风少年只有踢起足球,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进入桑托斯足球队后,迪科虽坚持自己的任加踢球风格,却遭到了教练的极力反对和队友的一致排挤,这个来自贫民窟的15岁少年,在通往球王的道路荆棘遍布,举步维艰。
迪科的踢球风格被教练认为是最原始的踢法,教练强迫他学习欧洲正统的、优雅的踢法,但他每天拼命训练到凌晨,都以失败告终。他心情无比暗淡,他想选择放弃。
当他提着行李箱,来到了火车站,准备离开足球队。
发现他才华的伯乐布里托阻止了他。
布里托说:“任加式踢球法已经深入你的血液了,你可以鼓起勇气,正视自己,做你原来真实的自己,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奇迹;你也可以坐上下一列火车,然后一生没有答案。”
迪科选择坚持自我。然而教练却禁止队员再用任加式踢球法进行比赛。
迪科还在一次比赛中腿部骨折,他开始怀疑自己,不知道该听从教练的,还是遵循自己的内心。父亲却告诉他:“你必须接受最真实的自己。”
在世界杯半决赛的赛场上,巴西队对阵法国队,上半场法国队与巴西队的各进一球,但巴西队多名球员受伤,士气低落,教练的急躁的叫喊,让迪科更加坚定了任加式踢球风格,他要抛开别人对他的嘲笑与侮辱,他要为自己而战。
迪科不再理会别人的眼光,开始风一般自由地在球场穿梭,一个完美的脚球射门,让巴西队领先一分,紧接着渐入佳境的小将迪科神奇般一人连进三球,帮助巴西闯进了1958年的世界杯决赛。
巴西队要面对的是欧洲强队瑞典队。比赛之前,瑞典的教练还狠狠挖苦了他们。巴西队的队员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
迪科巧妙地用任加式街头踢球方式,唤醒了所有队员的自信。巴西队所有队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真正的巴西人喜欢的任加式踢球法。
巴西队的教练费奥拉在关键时刻也选择了支持迪科。
迪科帮助了所有人找回了自我,巴西队成为了一个尊重个性的球队。一个个努力成为最好自己的队员站立起来了,在球场上互相默契配合。最终巴西队赢得世界杯的冠军,巴西捧回了雷米特金杯。
迪科最终完成蜕变,成为了球王贝利,贝利这个原来带有侮辱性的绰号竟然变成了全世界亿万人仰慕的符号,他的传奇经历也随之成为逆袭的代名词。
电影结束,我和学生们在一起讨论这部电影,我聊起了贝利的成长最关键的是有父母的爱与支持,更重要的是他成长历程中,一直接受最真实的自己,能够按照自己的任加式踢球风格,这一细节仿佛是一个隐喻:生命意义的在于成为你自己。当别人强加给你的期望和责难成为一种负能量时,你能否坚持自己的初心,能否坚定地相信自己?
这部电影的虽然没有《摔跤吧!爸爸》情节跌宕起伏,但它却是一部绝好地启发孩子们接纳自己,纳悦自我的最好影片。
庄子璐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不须模仿别人,成为自己即可。我们都是小城中的孩子,我们向往着大城市里那些光鲜亮丽的成功者。那些人谈不上成功,真正的成功者,是真正实现了梦想的人,像贝利,他们才是我们应该崇拜的人。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成为你自己,为梦想奋斗。”
杨云舒说:“所有的奋斗者都是不甘平凡的人,所有的泪水都是成长的见证,一路上难免磕磕碰碰,但你如果怕疼而待在原地,那么你只能和傻瓜争数赢了。”
孙如梦说:“贝利的成功被人称之为奇迹的诞生,奇迹并总需要天赋,更需要一个强大内心和你所付出的行动。贝利虽有天赋,但他却也付出了百倍的努力。晚上,别人都在梦中,他仍在训练。因此,我们要善于抓住自己的天赋,不盲目地学习别人,愿你忠于自己,活得还像自己,活出真实自己!”
杨帆说:“我想,每个传奇人物都是活出了最真实的自己。像贝利用他最擅长的任加式踢球法,成为了一代球王。他能坚持做自己,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取得了巨大成就,更重要的是---活出了自我的价值和精彩。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自己呢?”
黄欣悦说:“当我满含热泪去细数电影的点点滴滴,我才发现自己与球王贝利相差太远。但贝利爸爸的话点醒了我。让我明白了自己并不是为别人而活,只有做自己,才是最美丽的。人们总喜欢以自己的标准来看待别人,只有成为你自己,才是最正确的。你要知道,任何人都不值得你羡慕,在每个阶段里为你心之所向而努力了,你就会成为全新的自己。
以后任何困难,都别想打倒我。我也不会再活在别人的影子里,我要做我自己,让梦闪光,影子一消失,我的美丽也会光芒耀眼。”
陈冰说:“人总会长大,但不意味着你要遗弃自我。有的人长大了,却不再保守那份天真、善良;有的人长大了,追求却变了。贝利有始终如一对父母的爱,对足球的追求。
你害怕嘲笑么?确切地说我们是害怕被人嘲笑。只要有信心,万事就不难成功。贝利面对欧洲强队法国队的嘲笑,毅然带领队友找回了信心,最终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所以,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危境都要想想曾经的梦想,前方路迷茫,勿失方向,更不要埋没最初的自我。”
黄若冰说:“有些痛苦,需要自己承受;有些孤独需要自己品味;有些黑暗,只能自己穿越;有些泪水只能自己擦干……
我们总要独自面对生活的雨雪风霜,学会独立成长。即使一个人,也要活得更好。
在拼搏之途,泥潭若隐若现,放开恐惧的心,给自己插上一双洁白的翅膀,守得云开,望见皓月清明,努力实现我的梦。”
《传奇的诞生》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单纯的成长励志片,它让孩子们看到了生命活出本真之后的精彩;看完电影,我们回到现实,内心有了一丝触动,让自己拥有光芒,开始努力前行。电影结束了,带给孩子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
生命的意义真地在于成为你自己!